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建引领树样板 立德树人担使命——医护教工党支部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10-29 16:22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医护教工党支部,是一个具有坚定的政治站位,强有力的先锋感召,党建特色鲜明,运行成效明显的基层党组织,其中包括隶属临床医学专业和护理专业的 15 名正式党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教工党员占专业教师的66.2% ,博士以及高级职称占比73.3%。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之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讲奉献、顾大局,团结合作,协同奋进,在实际工作中遵循“固本为基,创新求进”的党建原则,积极开展“三结合三提升”的实效建设路径,以培养符合新时代发展的医疗人才为核心,为城院的转型升级,为医学院的发展而努力。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为顺利开展基层党建保驾护航

医护教工党支部率先完成支部“双带头人”实施计划,同时选配具有较强政治站位和业务水平的教师进入支委,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领导保障。同时建立健全党委委员——支部委员——普通党员三级多点民情诉求、民主决策的对接机制。

此外,在认真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医护教工党支部出台并实施“党支部工作责任清单”,其中包括主体责任、组织建设等 5 个方面的内容,有效地指导支部工作的方向性和针对性,积极参加党建干部培训,为规范化支部建设做保障。同时开展“三带头示范”活动,其中包括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支委带头讲政治,党员带头做表率,加强规范化运作机制。


不断增强教育管理党员的能力,为有效开展基层党建注入活力

医护教工党支部致力于构建多维度的教育体系。坚持思想引领,学思结合的方法,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方法有特色”的原则,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制度,邀请师德先锋现身说法,邀请学科专家明情通理,借助“学习强国”了解时事,制作并开通“城院医护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期推出学习资料,促进在线学习,成为新时期支部党员获取党建信息的新渠道。三年累计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37 次,党员参与约 500 人次。

不断提升党员的感召作用,该支部结合分院实际,积极开展“三引助力成长计划”,分别为“引领结对青年教师成长计划”,目前共结对 3 名青年教师;“引导结对学生成才计划”,已有 3 名教师作为学生支部的党建导师,支委结对帮扶 10 名左右/年困难学生;“先锋党员引航计划”,充分挖掘先锋事迹,采集故事,通过不同的宣传平台,在近两年招生季,共采近 20 篇优秀党员先锋的新闻报道,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充分挖掘支部特色,有效促进分院的中心工作纵深发展

立足支部专业属性的特点,聚焦人才培养、学科优势、特色发展为突破口,在支部中积极开展“三结合三提升”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该支部结合人才培养,提升专业建设。积极发挥党员在专业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专业建设”等一系列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临床医学和护理专业先后成为杭州市新型和特色专业。临床医学考研率一直名列前茅,录取率已经超30%,形成特有的专业人才培养的金名片,护理专业第三方(省教育评估院)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评价连续多年位于行业前列。

在支部书记张大勇负责的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我院学子屡创佳绩,近三届获一等奖 4 项,二等奖 3 项,三等奖 4 项。结合学科优势,提升平台建设。一方面发挥老党员的带头作用,形成科研团队,成功获批杭州市重点学科-免疫学,另一方面借助现有的浙江省一流学科——药理学平台,党员骨干教师齐心协力,助力学科发展有成效,临床医学、护理学成为杭州市新型、特色专业。

支部党员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 7 项,发表 SCI 论文 17 篇。结合特色发展,提升国际化教育水平。作为国际化教学项目的两个专业,护理学和临床医学积极承担与美国罗马琳达大学的前期合作,在市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两个专业为主要力量筹建的国际健康科学中心即将在 10 月份落成。


注重党建文化建设,以党建引领文化,以文化凝聚人心

支部注重红色文化建设,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立足医学院心系国家健康战略的社会使命,积极开展“廉政文化”以及“志愿者文化”,组织支部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五四宪法纪念馆”,“清风廉政基地”、观看“中国蓝盔”主题影片,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等方式,感受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提升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积极培育以“河南艾滋病支教”为核心的志愿者文化,涌现出以沈王兴老师为榜样的道德模范时代先锋。另一方面,围绕“医家人、医家亲”的文化核心,立足“健康医学、美丽医学、品质医学”的建设路径,营造良好的分院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聚人,取得良好的效果。

 


断彰显党员形象,支部建设成果不断涌现

通过支部成员的不断努力,医护教工党支部先后获得 2017 年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入选 2019 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首批“样板支部”建设计划,同时助力医学院党委获得 2016 年度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支部始终坚持高校教工党支部建设的改革创新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教育部对高校教师的一系列要求,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思考探索新时代高校教工党支部的建设路径,2019 年立项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建课题”——《探索师生党支部联合共建推动专业学风建设的研究》1 项。此外,结合专业特点,将“医学人文”作为师德师风,立德树人工作的切入点,逐步形成了具有“团结、积极、向上、奉献”支部风气,涌现出一批先锋教师典型和具有优良医德医风的学生和毕业生代表。

 


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医护教工党支部以“立德树人”为切入点,从加强教工党员师德师风建设出发,不断推进“课程思政”,立足课堂, 联动学生党建,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及时总结本支部已有和后期不断涌现的先进党员、学生、校友的先进事迹,不断闭环促进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学风建设及专业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使医护教工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在党的精神指引下,取得不断进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