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特色党建共建,加强校企合作,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工支部服务社会

发布日期:2019-10-28 16:00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中共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工支部(以下简称工商管理教工支部)成立于2004年,以工商管理系教师党员为主,现有正式党员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高级职称比例为57.9%。学历全部在硕士及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党员为9人,占比47.4%

多年来,支部工作始终围绕工商管理系的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开展。加强理论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战略部署。规范落实党支部经常性工作,秉承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理念,引导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优良业绩。改支部也多次获得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并获批学院首批样板支部培育支部。在支部党组织的引领下,工商管理学科2016年获批浙江省一流学科,工商管理专业2019年获得浙江省一流专业。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理想信念

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工商管理教工支部认真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时上好党课,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党建知识竞赛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党建文化。完善的“三会一课”制度提高了党员政治修养和党性修养,提升了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以典型引路,做到思想认同理念一致行动看齐,不断增强党员服务奉献意识,促使自觉实践先锋精神。

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支部响应上级要求,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贯穿到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中。支部书记鲍立威同志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示范作用,将思政教育与社会责任意识融于课程、贯穿于学生培养全过程,他负责的供应链课程课堂被选送教育部思政“特色示范课堂”。

 

工商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依托党员队伍,引领一流发展

该支部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带领党员自觉扛起教学科研育人服务等各项工作,在这其中,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业绩突出、甘于奉献的典范,引领工商管理系各项工作勇创一流。2016年,支部党员商学院院长郑健壮同志作为带头人建设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获批了浙江省一流学科;2019年,支部书记鲍立威同志作为负责人的工商管理专业被确定为浙江省一流专业。这“双一流”成果充分说明了支部党建工作带动了商学院的发展。

此外,2017年,党员教师郑健壮、沈奇泰松团队负责的“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获批”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8年,郑健壮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组织的结题项目绩效评估会上,该项目被评为“优”。

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五年来,工商管理系学科建设不断提升,科研成果捷报频传。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22项,重大横向项目(40万以上)24项,科研到款总经费近2000万元;发表核心级以上的论文83篇,其中一级期刊27篇,SCI/EI期刊收录论文35篇;在一级出版社出版专著8部,译著编著2部;获得软件著作权21项,发明专利6项;获得地市级以上科研奖项共8项;获省部级领导批示的咨询报告1篇,获地市级领导批示的咨询报告3篇。

 

工商管理教工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党建共建,加强校企合作

为促进校企联系,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该支部构建了“党建引领+专业共建+实践育人平台打造”三位一体发展模式。今年2月,工商管理教工支部与学院所在街道党委下属的水晶城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校企合作协议,以水晶城购物中心“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科技零售服务企业”的定位与工商管理专业建设特色——“数字工商、责任创业”为共建纽带,为双方事业发展谋求共赢,也为提升双方支部服务社会职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工商管理系组织教师考察江苏省兰德地理信息产业园

党支部还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号召每一位党员都是一个人才培养发力点,利用丰富多彩的固定活动日,与本市以及外地企业互动交流,并以此为契机开拓各类合作关系。通过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推荐企业招聘商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等方式,拓展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平台,已拓展40余个实习实践基地,每次选派200名左右学生参与实习实践,累计惠及千余名学生。

“党建共建+”不仅推动了党建工作的交流,也为专业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还提升了党支部以及商学院的社会声誉,强化了支部的服务功能。

 

工商管理教工支部与水晶城购物中心党支部举办党建共建交流会

探索党建创新,服务奉献社会

近年来,工商管理教工支部以公益服务为要点,探索党建+的工作模式,服务奉献社会。支部成员杨海锋同志,十几年坚持弘扬国学,义务举办“生生学堂”“经典阅读”等各种国学经典讲授活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他的事迹得到社会广泛宣传,曾被评为“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浙江省第四届师德先进个人;赵晓东同志入选为浙江省十大公益人物候选。陈绛平同志经常带领学生参与公益和暑期贫困山区支教活动。

另外,支部同志也在各自研究和科研领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支部书记鲍立威同志主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获2015年新疆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获2016年农业部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郑健壮、沈奇泰松、卢吾、赵晓东等同志也在科研领域发光发热,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工商管理教工党支部“党建+公益”系列活动:拱宸桥边公益及爱国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