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怀揣仁爱之心,铭记立德树人之使命,他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发布日期:2019-10-24 08:09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在建党98 周年之际,浙江省教育厅党委表彰一批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工作。其中,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陈勇荣获“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党委荣获“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他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积极作为,在推动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学校内涵式发展和立德树人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陈勇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商学院党委委员,曾获浙江省教育系统第十三届“家庭事业兼顾型”先进个人;杭州市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多次获评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优秀党员;学院优秀班主任;学院就业先进个人。其科研教学成果曾获得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第十届杭州市社科联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十七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度浙江省教科研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学院教学优秀奖和教学质量奖等。


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党员,陈勇认为,第一要务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核心工作,以 “四有”好老师为职业发展目标,坚持“四个相统一”为行为准则,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建设者而勤恳做教书育人工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陈勇就是以这样的标准持之以恒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要做到“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陈勇深刻认知到思想认知和理论学习是基础,为此,他认真学习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了教师在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中的本源作用,坚定了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有”好老师的目标。作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员,陈勇向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旅游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并讲解了自己的学习所得,获得了其他党员同志的一致好评,营造了支部内良好的学习氛围。


努力做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在新时代背景下,陈勇认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需要教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在教学安排有困难面前,陈勇挺身而出,完成了自己的教学任务前提下,他积极承担额外的教学任务,他不仅担着新开课程的教学任务,还负责了双语课程教学任务以及全英文课程。在美国西佛吉尼亚大学学生团、新加坡学生团来学院交流期间,他还负责《中国经济》和《浙江经济》两门全英文课程的教学资料编写和教学工作,受到了交流团学生的一致好评。

课堂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第一场所,课程思政是实现途径。陈勇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就是要在实现课程专业知识传授、专业能力培养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挖掘并凸显专业课程在思想水平、道德品质、专业精神、敬业精神等价值引领功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陈勇积极挖掘讲授专业课程的核心德育点,通过结合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状、案例事实进行讲解,如《宏观经济学》讲授过程中,他将中国经济发展史纳入其中,使学生能够树立知国、爱国,努力拼搏的人生观、价值观。与此同时,他还组织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师进行课程思政研讨会,帮助其他老师制定课程思政的实施计划,带动系里教师一起践行。

 作为班主任,陈勇始终坚持引导学生知国爱国,成为一名有理想、秉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正确就业观的大学毕业生。在班级推优会上,他讲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历程和取得伟大成就,引导同学知党、爱党,积极入党。在就业工作中,帮助学生分析劳动力市场现状,在学生选择工作、出国深造时为他们出谋划策,提供建议。陈勇所带的导师班和行政班级的学生连续实现100%就业,20名同学进入QS排名前100的高校深造。

 他还积极负责培养方案的制定,充分调研,咨询专家,为国际经济贸易新开设了跨境电子商务方向。他努力拓展国际化合作资源,通过不懈努力,成功拓展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NTU商学院“3+1”合作项目。其中,2014级的三位学生在英国的一年里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毕业后都进入了QS排名前50的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从学生申请出国到毕业归国的过程中,陈勇始终与学生保持沟通联系,在学术学业、国外生活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建议。

经过努力,陈勇完成建设一门杭州市双语精品课程;主参完成浙江省教改项目1项;获得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在一级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篇;多次获得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优秀班主任(导师)。


扎实科研提升学术造诣

“学术造诣是开启学生智慧之门。”陈勇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对教师的这一寄语。

近几年来,他扎实科研,提升了自己的学术造诣,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在SSCI、A&HCI收录期刊,在浙江大学一级期刊、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论文1篇;撰写政府咨询报告10余篇,其中1篇获浙江省副省长批示,多篇咨询报告获杭州市委书记、市长批示。他出版了独著专著1本,主编教材2本,主持教育人文社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主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他还主持浙江省社科联项目、浙江省教育规划项目、杭州市社科规划项目、杭州市软科学重点项目6项,主持政府委托项目、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近三年达到近180万元。作为主要参与者,陈勇曾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杭州市社科联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此外,陈勇同志积极参与各类学术会议与研究工作,提升自己理论水平,每年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2次,现担任浙江省商务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特色小镇研究院副院长。 

陈勇同志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初心,以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标准,牢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扎实科研提升自己学术造诣,怀揣仁爱之心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做“四有”好老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