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单纯地教书,简单地生活,他用“五心原则”和你分享他的工作态度
访医学院张翀老师
发布日期:2019-10-23 08:06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张翀,医学院药学系副教授,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药学院博士,目前担任药物研究所所长助理、药学学生支部党建指导教师等职务,承担药理学、药理学实验和药物毒理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翀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曾获得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城市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

 

教书是一种单纯简单的生活方式

张翀本身就是一个简单的人,喜欢简简单单的生活,一直就有一个当老师的梦想。在他眼里,老师是一个让人感到快乐的职业,教书是一种单纯简单的生活方式。本着对教师这个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张翀在任教期间体会着与学生相处的快乐,用活力与激情感染他的学生们,使他们在大学生活中找到了学习的乐趣。

张翀特别强调一点,课堂一定要以学生为主体。每次上课之前他都会提早到,先把讲课内容ppt传到BB平台上方便学生们课后下载复习。如果有学生提前请假的话,他还会进行课堂录音一并上传到BB平台帮助他们自学,让他们不错过任何一堂课。

他教学的药理学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学科,一般这样的课堂使很多学生感到乏味,但张翀的课堂却别具一格。他会以聊天、谈人生的互动方式来缓解课本上枯燥的原理性知识,使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为了更大地发挥实验课学生的自主能力,张翀还申请浙江省教学方法教改项目,培养学生课前预习、课后思考的能力。

张翀的教学并不局限于课堂,他喜欢在课后与同学们交流,健谈、开朗的性格让他能特别快地融入学生们的世界。任教7年来,他几乎每学期都能获得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学质量奖,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

作为班主任,张翀因材施教,亦师亦友。对于班里的问题学生,他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积极沟通,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除了课堂教学,他每年还承担了本科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从选题、材料收集、初稿、直到定稿完成,他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

 

科研是全面培养人才的杠杆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张翀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惜时如金,时刻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他从未放松科学研究,科研成果硕果累累。

张翀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团队)在杭创业创新资助项目等多项,在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Cancer Letters等国际肿瘤研究期刊上发表多篇SCI收录原始学术论文。他还担任中国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委会青年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委会委员和浙江药学会药物毒理学专委会委员等职务,获得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和杭州市131人才等荣誉称号,科研成果获得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二等奖。

张翀也非常鼓励学生们参加他的课题研究。“在当代竞争激烈的社会背景下,医学院的学生们如果没有自己的科研项目,毕业时很难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现在张翀的实验室里就有很多大三、大四的学生在做科研实验。他希望学生能在科研实验中将临床知识与实践应用有效结合,达到从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的过渡,引导学生自己探索无穷的药理学世界。

实验的精确性和操作的规范性帮助学生改变了粗心的毛病。如果学生在做实验时出了错,张翀会及时指出并鼓励学生自己思考去解决困难,当然,负责的他在必要时也会亲自指导,将每个步骤详细地示范给学生。在他看来,科研是全面培养人才的杠杆,可以翘起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的热情

张翀目前已经指导学生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创新创业,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大学生科研项目,他带领的科研小组走出了周双爽、周骅、王思聪等多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这些成绩的背后,包含了很多的艰辛与坚持,条件的一次次摸索,实验的一次次失败。


“五心原则”是工作和生活所追求的态度

张翀为人谦和,与同事打交道总是带着微笑,热心周到。无论是自己工作分内的还是分外的事情,他都积极参与,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他那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他身边的同事和学生,在学生的心中他是一位好老师,在教师的心中他是一位好同事。

张翀倾心专业建设,协助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带头人完成各项工作,多次被评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院级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专心、耐心、虚心、细心、开心这“五心原则”是张翀老师对科研实验的体会,同时也是他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学得专心,教得耐心,求得虚心,研得细心,玩得开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