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思政老师王南:爱生敬业,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

发布日期:2019-10-21 14:53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哇!”充满了课堂的一声声惊叹不禁让人好奇。

抬头望去,屏幕上是一张黑白照片,清丽娟秀的女孩子微微笑着,仿佛一朵亭亭玉立的荷花,“这是我在浙大读书时拍的照片,”王南老师略带羞赧地说道,“时代在进步,不同于八九十年代,现在的照片都是彩色的,以前就只有这么单调的颜色,这也是劳动力价值的历史性特点的一种体现吧。”

王南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总会带给人意料之外的惊喜,生活化的教学,沟通雅俗,带给学生们不一样滋味。从《大国崛起》记录并总结的九个世界级大国相继崛起的过程与历史规律,到“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感动中国》讲述的每个普通人身上令人震撼的精神力量,每一处生活化的细节,每一句贴近内心的描述,都将马克思哲学的深奥道理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引发他们的思考。

2018年底,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作的第十五个年头,任教第三十四年,法学院的王南老师正式退休,但她并没有离开自己热爱的三尺讲台,依然坚持为城院的学子授课。

早在城院建院之初,王南就为第一届1999年入学的学生上过课,她还清楚的记得当时的上课地点是在教二。那时王南老师还在浙江大学工作,城市学院因为学生人数还不多,办学规模还不大,所以还没有专职的两课教师队伍,两课的几门课程都是浙江大学的师资。2003年城市学院组建了一支专职的两课教师队伍,归属法学系,王南也正式成为城市学院的一名专职教师,负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

认真负责、一步一个脚印,无愧于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2003年秋期,当时学工委的潘爱和老师找到王南老师,请她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王南至今仍清楚的记得上课地点在教三221,学生坐的满满的,当党课结束时,学生报以热烈的掌声。

2004年9月,思政中心从法学系转入学工委,学院要求思政中心每位老师承担一块除教学外的工作。王南接手的是党校的工作。因为以前从未接触过党校工作,所以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王南清楚的记得当时的学院领导跟她说“要有能为有所不为”,于是开始着手制立党校的培训计划。一年两次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一次的预备党员培训,那时候没有学生助理,王南独自一人承担了党校的所有工作。从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联系上课教师,到双休日党校的整个培训过程,王南都亲力亲为,并得到了上课老师的一致称赞。

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扩大,要求入党的学生与日俱增,图信报告厅也容纳不了参加党校培训的人数。受到浙江大学预备党员网上考试的启发,从2005年开始,王南推出了一个党校的三级培训模式,即网上党校—分院党校—学院党校培训,党校的大门向所有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同学打开,只要学习了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的同学,就可以参加学院的网上党校考试,每年分春、秋两次进行。考试成绩上线即可参加分院层面的党校培训。经过分院的培训和考核,择优推荐优秀的学生再参加学院党校的培训,成绩合格发给结业证书,作为入党的必要条件。

在党校三级培训模式开启之初,王南带领吴佩琦等三位同学,在全院展开问卷调查,之后发表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建工作与实践的新思路》一文。2005年法学院成立,思政中心又回到了法学院,而王南依然负责着党校的工作。从2004年到2010年的6年里,每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考试试题及标准答案,都由王南出,并且安排各分院集体阅卷,给通过考试的同学颁发证书。至今王南的电脑里还保存着各分院历年通过党校培训的学生名单。

2005年法学院成立后,王南进入法学院院总支,担任组织委员,同时担任思政中心支部书记。从2010年开始她一直担任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老师,为学生上党课,组织学生支部活动,指导学生的党建论文。王南还以踏实的工作态度以及良好的工作成效被评为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潜心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

2003年,学院两课改革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当时学院自己编写了教材《马克思主义通论》,这本教材涵盖了马克思主义三大理论组成部分。2005年学院又与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一起合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教程》,王南任副主编。2007年,王南负责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申报了学院院级精品课程,开始了为期二年的精品课程建设,借助于浙江大学的师资力量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2009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通过了院级精品课程的验收。2011年这门课程新进了一位浙江大学的博士生张鑫焱,增加了新鲜的血液,也使得这门课程形成一个团队。

学院非常注重和强调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探索。2012年9月王南申报了学院首届教学方法改革示范课堂。她当时选择了法学1201、1202和金融1203、1204的课堂作为试点,在BB平台上设立了四个版块的内容,时政要闻、好书推荐、经典阅读和问题角,一个学期BB平台网上点击率达到9800条。专家评审时说如果不是分通过或不通过,而是分成优良等级,那这个课堂无疑是优秀。针对学生的调查也显示该课堂获得一致好评。

这几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又申报了杭州市精品课程,在与浙江大学等院校的合作交流中正在凸显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同时在新西兰UW学院已开始尝试双语教学。


爱学生,努力为学生发展创造条件

2011年9月,王南担任了法学1102班的班主任。王老师清楚的记得全班第一次聚餐是中秋节在舟山东路很有名的奶酸菜鱼店里。当班里12位同学通过司法考试的消息传来,全班同学在梅子青酒店庆贺一番。王南说现在每当她经过这家饭店时便会情不自禁的想念法学1102班的同学,当时班里的林建国同学司法考试获得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他说第一个向他表示祝贺的就是王南老师。2016年在他们毕业一年后,两位考上研究生的同学携同另两位同学买了一盆兰花回母校看望了王南老师。

2015年9月,王南又接手了法学1502班的班主任,王南老师在这个班的第一个晚自习的时间,邀请了2012级的学霸朱博夫学长为大家传授学习经验。这几年法学1502班学习成绩在年级排名一直遥遥领先。目前全班44位同学,有31位同学有继续深造的意向,为此王南老师感到非常欣慰。王南在担任法学院七年的班主任工作中,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2018年年底,王南老师正式退休。作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发展和变化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她为学院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骄傲,并祝福学院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