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城院大讲堂| 谭建荣院士谈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

发布日期:2019-10-18 08:48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101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建荣作客“城院大讲堂”,围绕“人工智能”,为浙大城市学院师生带题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阳出席并聆听了讲座。 

从工人到院士

谭建荣院士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历经了70年代国家教育几乎停滞、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的特殊历史时期。16岁的他遇到了特殊时期“无学可上”的窘境,初中毕业后,只能进入机床厂成为了一名普通工人。

但这反而更加激发了他求学求知的欲望,他抓住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借用工厂场地进行上课的机会,从旁听到学生再到修读完机械工程、电子工程两个专业的课程。

他的理想不止于此,1985年,他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这可不是一般的考研,因为他没上过高中,也没读过大学本科,个中艰辛可想而知。

硕士毕业后分配到浙江大学,工作期间,他考取了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的博士学位,师从梁友栋教授。之后,以源源不断的出色成果,他相继被特批为浙江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信息技术大发展

信息技术有几个特征,第一个特征就是从互联网技术发展到物联网技术,从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到增强现实技术,从网络计算技术发展到云计算技术,从机器学习技术发展到深度学习技术。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引领下,出现了人机互连、混合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的技术领域、新兴的信息产业,这些产业带动了制造业的发展。大数据模式设备虚拟现实等技术的驱动,对我们制造企业产生了深刻影响,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这其中有四个技术特别值得关注,包括交通技术、感知技术、学习技术和决策技术。这些技术是推动我们整个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移动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六大热点

人工智能看似玄幻,但却早已来到我们身边。自1956年麦卡锡等四位学者在美国首次提出人工智能这一术语后,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已出现了几个热点。

波斯登大狗,这个四条腿的机器人,比较稳定,有自我恢复功能,其被踢倒后可翻起来,而且可以爬山、过河,能够被远程控制,速度快、平衡性好,其市场化运作,是智能制造的先锋。

智能手机的出现不仅颠覆传统手机,而且颠覆了人们的生活观念、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学习方式等等。也就是说人工智能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这个颠覆发生在各行各业、各个环节。

智能化无人系统的出现,更可能会打破一些禁区,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等无人操控系统的出现,更让未来的技术发展有了无限可能。

在谈到AlPhaGo时,谭建荣院士认为,这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人机对战机器胜利的原因在于它采用了深度学习+两个大脑学习的算法模型,这又是一个突破,引起了世界普遍关注(人、机到底谁更聪明)。

智能机器人将极大改变世界现状,以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为例,这种高级机器人平台可以实施较为复杂的外科手术,为人类带来新的福音。

中国人工智能已正式进入2.0时代,未来的人工智能将是人、计算机和互联网融合在一起运行的智能系统,今后的城市、交通、医疗、物流等将通过人工智能实现运行。

谭院士根据自己多年积淀的丰富实践经验和扎实理论功底,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娓娓道来,引人入胜。作为浙江大学30多年发展的亲历者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年快速发展的见证者,通过回顾历史,他告诉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才能实现更好发展,才能圆梦新时代,年轻人更要把握宝贵的时间,创新思维,为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报告会加深了在座师生对人工智能前沿学术动态的了解,让他们感受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执着探索、求是创新的科学精神,对师生今后开展学习和研究工作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人物名片

谭建荣,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系主任。先后获首届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青年图形科技跨世纪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新世纪重点培养人才”、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CIMS主题设计自动化专题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第一二层次”、“科技部十五863先进个人”、“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和称号。长期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领域的研究。

来源:工程分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