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城院大讲堂| 全国道德模范姚玉峰教授城院诉深情

发布日期:2019-10-17 13:34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25年前他毅然回国,

期盼祖国迎来最辉煌的时刻。

作为一名医者,

他投身事业让众多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

筑梦新时代他继续前行,

牢记使命做光明的追随者。

刚刚过去不久的国庆七十周年庆典奏响盛世华彩乐章,令人印象深刻,受邀参加庆典,登上主题彩车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则是个人的无上荣耀。

10月16日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全国道德模范,作为“凝心铸魂”方阵彩车上的代表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的姚玉峰教授作客“城院大讲堂”,为学院师生做了以《不忘初心 追随光明与希望》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吴健、常务副院长斯荣喜等出席并聆听讲座。

 

受邀参加国庆庆典,

满腹爱国深情难自已

今年七十周年国庆庆典,姚玉峰受邀参加,登上以“凝心铸魂”为主题的彩车与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一起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我和同车的人都很珍惜这次机会,游行时大家都很激动,我们不断地向群众挥手示意,情绪十分高涨,那一刻我们和现场的观众都融为了一体!”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姚玉峰教授依然激动不已,“一辆辆彩车主题分明,气势磅礴,壮丽宏伟!到天安门前大家都不禁热泪盈眶,只有高呼口号才能表达当时内心的激动。”

参与庆典,除了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由衷自豪之外,姚玉峰还注意到了易被人忽略的一处:“庆典之所以那么成功,那么扣人心弦,任何一个环节一个细节都离不开背后各个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他们都是无名英雄,要知道,无名英雄造就了成功。”

 

追根溯源,忆及初心

学成毅然回国报效国家

谈及初心,姚玉峰晒出自己左眼框上伤疤的照片,回忆了小时候眼睛受伤的经历,当时为他治疗的医生的形象至今都深深刻在姚玉峰的心里。对这位拯救了他眼睛的医生,姚玉峰一生都充满感恩。这一次特殊的经历,在姚玉峰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对医生的崇敬,和成为一名眼科医生为别人带来光明的梦想。

在进入这个专业之后他发现角膜病是眼科中的大病,全世界有有近4000万的盲人,1/3是由角膜病引起的,而中国的角膜病人有超过350万人已经失明。但当时国内医疗条件较为简陋,知识技术也相对匮乏,姚玉峰决定出国,立志学成回国,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

去日本大阪大学学习后,姚玉峰深深体会到国内与国外医疗水平的巨大差距,于是姚玉峰刻苦学习,想要通过实力赢得别人的尊重和肯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阪大学读博期间,姚玉峰取得了三项重要研究成果——首次证明了角膜上皮移植理论、首次发现了耐药HSV病毒株和阐明了其生物学特性、首次证明了眼免疫偏差对角膜移植排斥反应的移植作用。

博士毕业后姚玉峰婉拒了日本和美国对他提出的邀请,选择回国,回到他梦想最初萌芽的地方,成为了浙江省邵逸夫医院的眼科医生。“当时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和大好时代,这是历史赋予我的难得的机遇和使命。学成回国,报效祖国更是我促使我出国的初心,我不能忘!”

 

角膜移植技术载入史册

我想给更多人带来光明”

1995年,姚玉峰做了世界上第一例不会发生排斥反应的角膜移植,被载入了世界角膜移植发展的史册,国际眼科界将其命名为“姚氏法角膜移植术”,并被编入美国眼科教科书。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研究,这项移植术日益成熟。

2018年和2019年姚玉峰先后为94岁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和96岁的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老阿姨进行了白内障手术,让两位老人的视力重新恢复。两位老人都是超高龄且白内障都十分严重,手术难度系数很高,甚至在为龚全珍老人手术过程中出现了仪器管道被堵住的惊险状况。在术前就有人劝说他手术风险太大,稍有偏差后果不堪设想,还是不做为好。但两位老人对光明的渴望深深打动了姚玉峰,他毅然决然选择施行手术。手术的效果很好,两位老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后都能够重新看书看报。

成为一名医者后,姚玉峰体会到人生最惧怕的事情第一件是死亡,第二件就是失明。于是他连续11年免费举办角膜病新进展学习班,共享知识和技术,让“姚氏法角膜移植术”大范围应用到国内患者身上,让更多人能够重见光明。

 

不忘初心,学无止境

让每一份选择,每一份努力都无愧于国家

姚玉峰在自己的领域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他始终保持谦卑的心态,不断学习,跨学科研发“角膜病人工智能诊断系统”,旨在提高实际诊断水平造福更多的角膜病患者。

“比知识和技术更珍贵的,是当医生的职业情怀、责任、勇气和担当。”姚玉峰说,“我作为一名一线的医务人员,只是担负起了自己应尽的职责,做了该做的事,但是党和国家却给了我如此崇高的荣誉,我唯有加倍珍惜,保持本色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再接再厉。”

讲座接近尾声,姚玉峰教授还语重心长地说:“无论是医生还是在座的每一位师生,都需要学无止境,要有不懈追求的恒心,让自己的每一份选择,每一份努力都无愧于我们国家!”

 

人物名片

姚玉峰,教授、主任医师,博导。获全国道德模范,国家2019年最美医生,建国70年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受邀参加国庆七十周年庆典,登上主题彩车,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姚玉峰教授为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会主任委员、浙江省重点创新学科带头人,浙江省角膜病诊治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委员,白求恩研究会分级诊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委员,美国眼科及视觉科学研究学会(ARVO)终身会员等。曾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第一届世界华人眼科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

姚玉峰教授在角膜病的研究和临床诊治领域造诣深厚,是独创被国际眼科界命名的Yao’s法角膜移植术的原创者。是国内最早开展全飞秒激光、ICL V4C植入术的著名专家之一。也是中国最早用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一体化解决老视、并提出晶体屈光手术概念的眼科医师。

 

文字:刘嘉慧  丁梦晨 摄影:陈思宇 邓漠鹏 刘畅 孙芊芊

 


文:丁梦晨,刘嘉慧 摄影:陈思宇,邓漠鹏,刘畅,孙芊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