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陪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兴学二十年——胡建雄访谈录》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19-10-14 14:07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二十载栉风沐雨,二十载砥砺奋进。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创建和发展的二十年历程中,有一位令人十分尊敬的创建者、引领者和陪伴人,他就是城市学院顾问、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胡建雄教授。 

1999 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筹建,时任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邀请浙江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胡建雄教授担任城市学院顾问,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来帮助新学校的创建工作。2006 年,他出任了城市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为城市学院的发展提供决策性意见和建议。

2006年4月28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胡建雄(左六)

如今,城市学院经历了四任院长,而胡建雄一直见证着城市学院走过的二十个春夏秋冬,他高屋建瓴帮谋划,四方通达引资源,始终如一地关心学院办学实践和未来发展方向,利用自己丰厚的人脉关系,为学院引来丰厚的办学资源,为城市学院的发展尽心竭力。

在一次咨询交谈中,学院党委书记吴健提议著书,以文字回顾和记录胡建雄顾问二十年来的建院思想、办学理念,以及他亲历的关键节点和重要事件,同时借此书向学院创建二十周年献礼。胡建雄顾问欣然允诺,并不辞辛劳多次接受访谈,82岁高龄的他依旧思路清晰、精力充沛,回忆起浙大和城市学院的往事,他总是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今天,《胡建雄访谈录:陪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兴学二十年》正式发行啦!

全书共分为六个篇章,记录了胡建雄口中的“城院故事”:

一、浙江大学百年办学实践孕育出硕果

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一所新学校的诞生

三、继承和发扬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精神

四、杭州市人民政府对浙大城市学院的鼎力支持

五、海纳百川,汇聚社会资源兴教育

六、国际化教育,未来发展之路

 

 

吴健在该书的序中提到,胡建雄顾问长期担任浙江大学领导,博闻广记,高瞻远瞩,诲人不倦,他心系浙大、心系城院。他以一位长者的慈祥和智者的智慧呵护陪伴城市学院的成长和发展,作为学院创建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对城市学院办学历史的回顾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站在建院二十周年的新起点上,回望过去,总结经验,有助于重温初心,牢记使命,审视当下,展望未来,必将激励城院人继续发扬光大求是创新、艰苦创业的城院精神,向着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愿景奋发努力。

以传媒分院唐濛老师主笔的采写团队历时6个月,从胡建雄顾问的个人视角出发,回顾了城市学院从创建、发展到壮大的二十年历程。重点叙述了浙江大学、杭州市人民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对学院办学的全方位支持,同时记录了胡建雄顾问对学院办学实践的重要思考与体悟。

漫步于时光的回忆中

我们看到了历史的沉淀

回望一代代人走过的岁月

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

今天,是新的起点

 

人 物 名 片 

胡建雄,浙江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37年出生,原籍安徽绩溪。1984年起受命担任浙江大学副校长,分别主管后勤、科研。1992年起任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协助路甬祥校长全面主持行政工作。1998年四校合并后,卸任常务副校长,担任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浙江大学科技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顾问。

 



文:李冠琳 摄影:刘畅,章佳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