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开学第一课,院长助力新生实现人生新跨越!

发布日期:2018-09-17 16:07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考上大学就目标达成、万事大吉,这种观念仍很普遍。我要说的是,考上大学,你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在大学这个知识的深海里,要认真学好通识课程,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批判精神。

大学里一定要学会自主学习,知识是无尽的,而你们要掌握吸收知识的能力。大学里要学会质疑老师。

9月13日下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院长韦巍为2018级新生主讲开学第一课,以师生与学长的身份对初入大学的小萌新们提出恳切建议。他说,相较于中学,大学的学习形式更加活泼,文化知识更有内涵,实践活动也更为丰富,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奋斗目标,抓住实践机会,不但在学习中提升能力与技能,更要加强修养、完善人格、砥砺品格、磨炼意志,实现人生新跨越。

谨记校训,成为卓越新人

“大学是研究和传授科学的殿堂,使教育新人成长的世界,是个体之间富有生命的交往,是学术勃发的世界。”韦巍引用了雅斯贝尔斯的一段话,说明了大学的功能和职责。大学主要承担了教学教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四大职能,其根本任务和工作中心实质上是“人的培养教育”。因此,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有责任在大学里成为一个综合素质优良的人,引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浙江大学作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母体,了解浙大的历史是每一位ZUCCer必不可少的一课。坐落于运河之畔的城市学院依水而生,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与浙江大学血脉相通,“求是创新”的校训,更将城院人与浙大人的精神紧密相连。

蓝图添彩,共筑璀璨星河

经过19年的飞速发展,年轻的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已成为拥有9个分院、1个中新合作办学机构、36个本科专业的综合性大学。

学院的师资队伍星光熠熠,全国模范教师魏纲,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肖铎、曾玲晖,“感动杭城十佳教师”杨海锋、沈王兴,第一届浙江省最美教师、第三节浙江大学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苏德矿,杭州市十大青年科技英才王新泉……一大批优秀教师在这里辛勤耕耘,桃李芬芳。

近年来,学院国际化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两大办学特色获得进一步的提升与凸显。浙江工程师学院(浙江在大学工程师学院)落户学院北校区,成为学院建设高水品应用型大学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学院获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怀卡托大学联合学院,是杭州市高等教育领域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关于未来发展,学院已绘就了宏伟蓝图。建成本科-硕士-博士层次齐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成为一所特色鲜明、质量优秀、充满活力的高水平一流应用型大学。

  学长领航,成就精彩人生

学院已培养4万余名毕业生,涌现了许许多多优秀的校友们。创业人才斯康、摩拜创始人胡玮炜、跨界学者杨吉、2013年全国最美检察官许航、第六届全国优秀公诉人李佳吟、3年读完本科课程并考上浙大研究生的唐超……众多优秀校友的事迹经宣传办整理汇编成《星光——优秀校友访谈录》,至今已出版四辑,也将陆续发到小萌新的手中。韦巍期待他们的成长故事以及成功经验能够成为属于同学们的共同财富以及励志源泉。

如果说众多优秀校友为新同学树立了标杆,那么如何走出并走好大学第一步,为成长奠定坚实之基?作为师长与学长,韦巍辨析了大学学习和中学学习存在的差异,两者在学习目的、内容、方法以及途径上都有本质区别,简言之,大学主要是以创新性学习为主,主要要学会基本理论和方法,懂得如何去创造知识,而不是简单地去吸收知识。

在学习方法上,韦巍希望同学们学会自主学习,加强实践学习,开展国际化学习,充分掌握吸收知识的能力。

“学会如何在大学学习,你的收获会大不一样,必将实现人生的新跨越!”讲座最后,韦巍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开启新篇章,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文字/石璐 摄影/王鹏 袁梓航 编辑/郭佳 王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