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聚焦一流、六争强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8-28 19:35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827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召开2018年暑期务虚会暨2018-2019新学年工作会议。这是城市学院转型发展关键期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号召:干在实处,勇立潮头,担当起独立学院转型升级改革先行者的重任。要抢抓浙江省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机遇,依托浙江大学综合办学优势,立足杭州区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提升学院的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质量,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一所特色鲜明、质量优秀、充满活力的高水平一流应用型大学而共同奋斗!

学院院长韦巍作大会主题报告,党委书记吴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学院常务副院长斯荣喜、副院长朱永平、党委副书记赵阳、副院长陈丰秋、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磊出席会议。

韦巍在题为《聚焦一流 六争强院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学院的进展与成效。特别是学院2018年全面实施公费招生成效显著,一段生源70%,较2017年增加近2.5倍。省内公费专业平均分590.3分,稳站一段线之上;省外生源质量也实现质的飞跃,各省文理科投档线均接近或超出一批线。此外,转设工作顺利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与科研能力日益增强,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日益提升,办学支撑保障条件进一步优化,政治组织保障进一步增强。

韦巍在今年召开的四届四次双代会上明确提出了建设全国百强大学的发展目标和“六争强院”的战略举措,此次报告为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具体路径。

学院近五年发展目标是建成一所综合办学实力和水平与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相当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中长期发展目标是2030年左右,建成一所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综合办学实力跻身全国高校前100位的一流应用型大学。

面对当前学院发展的形势与任务,会议强调,学科建设是生命线,是学院转型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集聚高水平师资、增强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的必然要求。

如何落实六争强院,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分析了学院学科建设的基础和优劣势后,报告提出了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以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六争强院”为抓手,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评价体系的改革,实施“一流学科建设与提升计划”“硕士学位授予点培育建设计划”,计划5年内,构建完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现代教育管理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3-5个学科达到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水平;成为具有士学位或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报告还提出了重点建设学科以及特色优势学科的发展目标与具体举措。

学科建设蓝图绘就,如何狠抓落实?韦巍指出,要认真对标,找准差距和短板,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积极走出去,发掘人才,发现学术增长点,引进外部资源;激活存量,通过改进评价考核体系调动现有教职工积极性,积极培育年青学者。

韦巍还强调了科研返哺教学,教学促进科研,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还是培养具有创造力的优秀人才,并提出了学科建设与本科教育互动与促进的思路与举措。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具有战略地位。”吴健在题为《立德树人为根本,学科建设为引领 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总结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重视本科人才培养的必要性。

从习近平总书记52日考察北京大学发表重要讲话,到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浙江省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吴健分析了学院发展关键期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发展机遇时不我待,积极作为只争朝夕。

如何立足优势,找到不足与短板,扬长补短,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吴健指出,学院建院近二十年积累的最大优势在于办学定位、发展理念、培养目标的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凝聚了自强不息、求是创新的城院精神,在社会上赢得了美誉与口碑。

吴健强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充分了解、思考当下学生的特点,把育人内化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做好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服务育人。

学科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没有高水平的学科就无法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针对学科建设,她提出要优化结构,提升内涵;强化基础,保障质量;深化改革,彰显特色;瞄准专业学科建设目标,着力加强高水平队伍建设。

会议最后,吴健强调下一阶段工作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保障落实。突出政治建设首要位置,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思想引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讲好城院故事,开展建院二十周年宣传系列活动。加强组织保障,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建立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工作机制,优化学院管理服务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上,计算学院、工程学院、法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做主题发言,分析了学科建设、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的现状和目标,并对下一步如何突破发展瓶颈提出思考。

与会代表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围绕会议的主旨及第五轮岗位聘任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展望未来。

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