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通过申报论证

发布日期:2018-07-23 11:47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促进本科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学院内涵发展与转型发展,7月20日下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召开了2018年本科专业设置工作评议会。会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通过申报论证。

  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专业技能人员交流服务处处长叶金香、杭州市经信委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处处长方义乌、杭州人才市场副主任张大飞、浙江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立新教授等作为外请评审专家应邀出席。学院院长韦巍出席评议会并讲话,副院长朱永平主持会议,出席评议会的还有城市学院学术委员会的成员们。

  会上,教务部首先对“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管理规定”以及2018年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对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工作文件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对城市学院目前本科专业设置情况、新申报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基本概况及拟撤销专业进行了汇报。随后新申报专业负责人就新专业设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需求分析、人才培养方案、办学条件、招生就业分析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和答疑。

  与会专家认真审阅材料并听取汇报,认为新专业社会需求广、办学定位准、办学条件优。专家们对新专业紧密契合国家战略发展规划,立足杭州、面向浙江,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培养急需的高素质应用人才的思路和做法表示充分肯定,一致同意“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通过申报论证。同时专家们在人才培养精准定位、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以及引进先进资源,对标国际相近专业标准,加强学生国际化视野培训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随后,还对连续五年不招生专业进行了专业撤销投票。

  韦巍进行了总结发言,衷心感谢与会专家的指导与建议,同时表明此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专业的申报和连续五年不招生专业的撤销,作为实施动态专业调整机制,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的重要内容,对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建设全国百强大学,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意义重大。

  他要求新申报专业及专业所在分院按照与会专家的意见进行认真思考与改进,加强专业内涵与特色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表示,转设公办后学院将继续坚持按需求设专业,按就业设方向,按学科打基础,核心课程相对稳定,专业方向设置按社会需求调整的基本原则,持续实施专业动态调整,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培养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应用人才。


  小资料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涵盖了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等多个学科,支撑办学的统计学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同属于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

  该专业紧密契合国家战略发展规划,顺应产业迫切需求,培养“统计+计算机”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据悉,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为4700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将高达近1.36万亿元;相对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规模,大数据人才紧缺,据专业机构预测,未来中国数据人才缺口为百万级。大数据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行业领域,该专业人才就业领域非常宽广,包括数据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算法工程师、可视化工程师等。


  来源/教务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