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超人”哥哥回来了,加盟浙大再出发!

发布日期:2018-06-22 10:09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唐超,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药学专业2010届毕业生,三年读完本科提前毕业并考取浙江大学药理学专业研究生,后公派前往日本进行浙江大学—东京大学博士联合培养。毕业后在日本东京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为浙江大学医学院助理研究员。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编《药理学》相关教材两部。在读期间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作大会报告;曾多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罗氏(诊断)奖学金、浙江大学争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资助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2010年,“唐超哥哥”这个名字,响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他用三年时间修完了四年的学分提前毕业并考取浙大研究生,还自学3门外语,并拿到了日语和韩语的二级证书,成为师生眼中“超人”般的存在,事迹更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如今八年过去了,从浙大读研到在东京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科研的这条路“唐超哥哥”一头扎进去走到了底。最近,学院又接到他加盟浙江大学医学院成为专职科研人员的好消息。

  如果说,人生就像是茶叶中提取咖啡因的实验,经过蒸馏、搅拌、研磨、焙炒……最后拥有理想的成品,那么“唐超哥哥”的学习、科研经历就如同关关严谨、步步精妙的实验,最终成就了他令人艳羡的开挂人生。

在细细研磨中生香——

3年读完本科课程学了韩语日语又学德语

唐超的专业是药学,而药学专业注重的是基础。三年的时间完成学业,意味着必须要压缩所有的课业,也意味着必须要把紧凑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听起来轻描淡写?这是因为唐超以其独特巧妙的学习方法化解了种种难题。

当别人在课余尽情玩耍时,唐超却静寂而专注地学习老师还未曾教授的课程,但无师自通的他也会踫到困难,所以唐超的课业安排前后最多只差一个学期。

比如生理课是学习正常机体的功能,而病理学则是研究机体疾病状态下的变化规律和特点,连正常的机理都不知道,就学习病态的机理肯定困难。遇到这种情况,唐超就会去图书馆深入自学前期的课程,先行一步,下一阶段的课就会轻松不少。

唐超印象中,最忙的时候是大二下半学期到大三上半学期。这一年,一边准备考研复习,一边要上大三的专业课,又要插空去上大四专业课。他自习室桌子上的书总是一摞一摞的,做习题的草稿纸总是一叠一叠的。寒冷彻骨的冬天,酷暑难挡的夏天,唐超都咬咬牙熬过去了,他说——辛勤是成功的支柱,辛勤是前进的灯塔,只要辛勤之火不灭,成功终将越来越近。

冗杂繁重的课业下,唐超还抽出时间去学习外语。在城市学院时,他考取了韩语和日语的等级证书,取得了英语六级证书,还被浙江省科技厅邀请去作了翻译。到浙江大学读研期间他又选修了德语,德语老师对他的印象相当深刻,认为他是班上德语学得最好的一个,期末他也毫不意外地获得了接近满分的成绩。

拥有外人看来如此强悍的外语学习能力,唐超却说他并没有捷径,“只是把别人玩耍的时间利用起来,多看多读,记记单词,理理语法而已。”

唐超哥哥是个阳光、活泼的男孩,紧张学习之余,他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从公寓党员之家的宣策部干事到部长再到层导师,提高了他统筹规划、公众信服力和合理安排工作学习等全方位的能力

在慢慢沸腾中成长——

对于探索新领域,创造新内容的无限向往让他无惧研究过程中的疾风险浪

相对于本科学习而言,研究生阶段需要的是去挖掘新知识,探索新领域,创造新内容。“做研究你会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当得到一个非常出人意料的结果时,真的令人愉悦。”唐超微笑着说。

读研时,唐超研究的对象是生殖生物学,而博士后阶段研究的是发育生物学,在东京大学学习时,研究方向偏向肿瘤与病理。每一阶段都是一个新领域,都会有新难度。

就像癌症,这是热门而又艰巨的研究领域,世界上得癌症的人很多,种类也五花八门,国内高发的是肺癌,而日本人因为常吃生食的饮食习惯,胃癌更为高发。尽管研究过程中难题一波又一波,难度节节攀升,但唐超却毫不畏惧,底气何在?“一是自己喜欢钻研,二是自己不怕苦,三是研究的新意和意义。”唐超举重若轻地说。

在日本的两年半时间,唐超领悟了许多,感受了许多。

“生活久了,就会发现他们的不同之处。”单说实验室,日本人不论是做事思维还是习惯都相当严谨。他们做实验的每个步骤都是严格控制的,比如对于时间的反应,是30秒必须就是30秒,绝不会是31秒。他们会认为超出30秒的实验就会出错,或者得到重复的结果。而在工作在为人处事上,他们非常守时,只会早到绝不会迟到。

“无论去欧美参加学术会议作报告,还是在日本做研究,目的是通过交流、沟通和学习,领悟他国更为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获得提升以后,最终还是想回国发展,毕竟自己是中国人。知识储备只是一个开始,而建设国家才是最重要的。”唐超说。

在萃取提纯中升华——

兼具理性和感性,雕刻出青年学者理想的样子

今年4月,唐超又回到了浙江大学,回归到科研最初的起点,做发育生物学的研究。

发育生物学是生物科学重要的基础分支学科之一,研究内容和许多其他学科内容相互渗透、错综联系,特别是和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的关系最为紧密。其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从分子水平、亚显微水平和细胞水平来研究分析生物体从精子和卵的发生、受精、发育、生长直至衰老死亡的过程及其机理。

唐超的研究方向是四肢发育,脊椎动物四肢发育是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器官发生的一个经典图示系统。专业领域渐深渐窄的研究,使唐超变得更理性,所以在闲暇时,他会和朋友去看看展览,听听音乐会,或者是话剧,每周都会固定去一次。“仅仅是理性的生活太无趣,还需要一些感性来中和来丰富。”唐超说。

“如果不是选择了药学专业,我也许不会走学术这条路,也许就成为一位文艺工作者了。”唐超的父亲是做文字工作的,他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很大。家里藏书丰富,唐超会时常去翻阅,小学时他就在当地的晚报上刊发过文章。

  在书香的浸染润泽下,唐超也成了一位儒雅的学术工作者,从他的身上,可以看出理性和感性的双重印记,雕刻出一位年轻学者理想的样子。




  文字 / 石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