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ZUCC新青年系列
晨跑少年的代码人生:我不是“肖奈”,但绝不甘平庸!
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学生陈董锴
发布日期:2018-06-19 10:36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到底是高冷的业界精英,还是古怪不懂生活情趣的独行侠?

陈董锴用他的行动告诉我们,新时代IT男是指尖流得出代码、胸中装得下笔墨、双脚能行千里路的弄潮儿!

周末上午十点整的采访,记者远远地就看见小跑来的少年:跟往常一样,陈董锴刚刚结束晨练回校,外罩黑色短衫、宽松运动裤,健康的麦色皮肤,简单飒然。

计算机系超级学霸人设不免让人联想到曾风靡一时的虚拟男神“肖奈”,但本是大数据方向的陈董锴打趣说,相对于游戏开发,自己对数据研究、系统架构更感兴趣,怕是与"肖奈"无缘。

从大二初涉车牌识别小项目激发了科研兴趣,到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和队友一起完成新苗计划的课题——根据手机内置的传感器完成行人在室内的行走轨迹追踪;从简单的机器学习算法入门,再到一个又一个项目实战,今年大三的陈董锴在科研上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据说最快的时候一个项目仅他一人在两周内便顺利完成,这期间究竟经历了什么?


陈董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计算机专业2015级学生,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专业排名前1%。在第42届ACM/ICPC 两站区域赛中摘获一银一铜,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以及连续两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不会的事“肝”一天不行就一礼拜,再不行就一个月

哪有那么多天上掉馅饼的事儿?陈董锴的大一可以说是一个坎儿。

立交桥失利、重计路线加入ACM实验室却由于杭城要举办G20,错过了每年暑假的惯例集训,大一几次比赛以“打铁”遗憾作结……这让即将升入大二的陈董锴萌生了危机意识,他抓训练、打比赛、攒技能,紧凑地过了一学年后,终于在今年两站第42届ACM/ICPC区域赛中连摘一银一铜。

实验室快节奏的训练让陈董锴培养出了强悍的自学能力,本来要学一学期的知识,他通过自己看书做习题,几天就可以完全掌握。学业上的渐入佳境没有让他飘飘然,他时刻警示自己,重审定位,在不断学习中寻求超越,和自己赛跑。

大学之前并没有接触过计算机方向,但陈董锴相信零基础的人还是占了多数,因此不必妄自菲薄。“我四年也可以学到别人七八年的经历,活成我想要的样子。要知道以世界上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还轮不到比拼天赋。”

 

  做最精致的作业: 永远比老师教的多走一步!

陈董锴是个热爱技术,喜欢尝试新事物并加以实践的人,他的准则是既然感兴趣就多学一点儿。

老师传道授业有点儿像抛砖引玉,因为要兼顾大多数学生的接受程度,教学往往点到即止,这时候如果没有自己的思考、纯粹为问而问,就只能得到一堆沙子石头罢了;没有理解到一定程度而生搬硬套自己觉得是高逼格的技术,结果也只能是弄巧成拙。

陈董锴习惯在老师教学基础上建立自己的理解层,再把知识纳入自己的“数据库”。

专业课如此,做项目亦如此。陈董锴再三强调,目前这些项目成果并不算什么,萌生做项目的想法也很单纯,不过是课程要求的作业,发现自己很感兴趣,就想做得精致一点,有些则是当时正在学一些技术,希望通过做项目来加强这块内容的掌握度。

始于单纯的兴趣,陷于千变万化的技术,他始终甘之如饴。

 

  撸铁跑步,雷打不动,这很“陈董锴” !

有态度、不妥协是陈董锴的个性标签,只要他认定的目标,他就会不打折扣地做到。

六七点起床、两三点睡觉,这对大三的陈董锴而言是常态作息。而他的夜生活简单得可怕,只三件事——学英语、做题、写代码,甚至有想方案改代码到凌晨四五点的经历。

你以为他会说“通宵是小事,白天补回来就是了”?

陈董锴告诉记者,早起去锻炼是一种生活态度。“早上的时间特别珍贵,如果有熬夜都还没有完成的事,根据事情优先级,先早起完成手上的事,再去晨跑健身,但早起肯定是雷打不动的。”

高中就喜欢跑步,陈董锴在各类体育项目中都有很好的名次。上了大学,陈董锴不希望自己做一只“发福”的“程序猿”,大一大二因为课程和训练安排紧凑,没有规律的锻炼时间,但是大三以来已经基本习惯早上七点或者下午三点外出跑步,再去健身房做体能辅助训练。

除了运动,看书也是他的一大爱好。陈董锴曾感慨,明明有48小时才能做完的事,一日却只24小时,多么不合理的初始值设置!“我看72小时正好,就能余24小时看书了。”这让记者想起了连吃饭都嫌浪费时间的大神马斯克。

 

好的代码里容不下一句多余,算出最后结果前,每一步都作数。

正因“每一步都作数”,在想偷懒的时候,才更要说服自己主动迎战。陈董锴在接受采访前一天,去了一家公司面试,不为竞争应聘,只是希望通过这一途径掌握岗位信息、试水市场需求。如他所说:世上的事,“不会”无伤大雅,“不肯”只能坐吃等死。

有态度、不妥协,这就是ZUCC新青年陈董锴。



文字/丁溶  摄影/谢秋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