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确认过,你是我们的人!超努力的ZUCC期待与你与时代同频共振!

发布日期:2018-06-11 09:42

再过两天,举世瞩目的俄罗斯世界杯就要开幕了!这是曾侃作为央视足球解说员的首届世界杯。四年前考研入白岩松门下,两年前解说欧冠决赛,他说,是大一一次偶然的晚会主持和四年广播台主持生涯让国贸专业的他真正找到了自己挚爱的职业方向。

唱响“中国制造2025”主旋律的新经济代表人物胡玮炜,十多年前,还戴着黑框眼镜,坐在新闻学专业的课堂里,是著名记者吴晓波的崇拜者。若干年后,身份转换,作为摩拜创始人的她走进了吴晓波的视野,上个月荣膺《福布斯》发布的“25位亚洲新锐女性”。

斯康,当年学的是计算机,心思活络的他不甘心做一名普通的“程序猿”。本科毕业后,他赴巴黎学管理学,也做过莫斯科商城的副总,之后将光催化技术带回国创业,护卫家乡的绿水青山。

积极投身创新和跨界发展,在追求让生活更美好的行动中改变着世界,这些年轻自信的校友,出自年轻自信的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2018年,这个年轻自信的学校又迎来了一次大跨越——实行公费招生、将转设公办普通本科高校。

消息一经公布,校友、在校师生自发在朋友圈摇旗呐喊为学校打Call:“优秀是一种习惯!”“学校都这么努力了,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19年前被教育部誉为“样板田”,19年后又将翻开中国高等教育史新的一页。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强调,城市学院要按照省、市的要求加强谋划,抓住转型提升的机遇,为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加重要的贡献。


探索与浙大工程师学院融合发展,放大省内优质高教资源

“两所学院现在以及将来都是浙江大学一流办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邹晓东调研城市学院和工程师学院时强调。在这个古运河畔的校园,两所学院正悄然酝酿着自己的“双一流”:打造一流的应用型本科教育和一流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探索两所学院的高质量内涵发展和融合发展,写进了浙江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如何打造一流的应用型本科教育?为打好转型提升发展的开局战,年初城市学院院长、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韦巍提出了创建百强大学的目标和“六争强院”战略举措。

“以超常规举措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这个超常规‘超’在哪里?高等教育强省怎么‘强’起来?”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上,针对高等教育频频发问。自建院以来,城市学院一直紧密依托浙大,目前又积极探索与工程师学院融合发展,着力推进转公进程,这是对“省内优质高教资源如何放大”最好的回应,为加快推进我省建成高等教育强省探索出一条全新的路径。

两所都拥有体制机制优势的年轻学院,轻装上阵,大有可为。依托工程师学院的平台,城市学院的学科专业布局将更为合理,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也将更为凸显。

至今有110余名优秀学子被选拔进入由工程师学院、微电子学院、城市学院三方合作的微电子创新实验班。在开设的多门模块课程中,授课教师不乏入选国家浙江省151重点层次人才的著名教授。

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平台开展的工业机器人实训课中,信电分院杜鹏英带着学生们正围着四台机器人操作着。面对新鲜事物,同学们热情高涨,用机械手很好地诠释了“工业艺术之美”,感受了中国制造的自动化全过程。杜老师表示,工程师学院的一流设备搭建了良好的企业化实习平台,让城院学子提前体验,习得专业技能。

不久的将来,还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工程师学院信息工程中心的安全防御平台,犹如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时容纳100多位城院学子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和“黑客”进行殊死搏斗。这是和华为合作建立的全国领先水平的信息网络安全靶场。

“真实的攻防实践与完整的靶场环境,是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络安全技能实训和技术研究的最佳平台,可以迅速提高学生的实训能力。”信息工程中心主任、浙江大学金心宇教授表示。

建筑与土木、汽车前沿技术、电气技术与装备、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信息与微电子工程、高效清洁与低碳能源……10个公共交叉应用实训平台将成为全国领先的应用研究型工程创新训练教学中心与实践基地,也是建设“新工科”、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的试验田。  

“工程师学院创新与训练中心的每一个公共平台都是‘跨界’、打破传统藩篱的。希望通过这些平台,能够促进城市学院的学科交叉,大家合作进行项目驱动的产学研融合工作。”工程师学院能源电力与车辆工程中心主任、浙江大学俞小莉教授说。

趁着两所学院融合发展的东风,城市学院的本科生可以早早进入全国领先的实验室,进行创新设计宇科研训练体验,为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闻闻科学的味道,接受科研的启蒙,尝到学科与专业交叉的甜头。

 

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创新人才走向未来

城市学院积极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全方位对接杭州“十三五”重点发展的“1+6”产业集群,与政府机构、行业研发中心和研发基地广泛合作,初步形成了信息与智慧经济类、创新设计与文化创意类、商科类、健康服务类、工程类等五个具有区域特色和优势的专业学科群。

邹晓东视察Ubi Techmakers创客空间时,为学院实施产教融合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点赞。创客空间的前身,是早期Google支持成立的Android人才培养基地和智能制造实验室。自2015至2017年,计算分院共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28个项目立项,立项数在省内高校中居第二,其合作方绝大部分为谷歌、苹果、西门子、赛灵思、亚马逊AWS等国际知名企业。学院还成为Google大学合作五所种子院校之一,双方密切合作有效促进了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的协调发展。

ACM实验室也是一张王牌。去年从这个实验室走出的FD_club团队以雷霆万钧之势,在一个月之内两摘ACM亚洲赛区区域赛金牌。其队长计算机大三学生杨嘉诚,在PAT竞赛中取得全国唯一的满分,提前获得了浙大硕士研究生复试满分的漂亮成绩单,还收到了谷歌抛来的橄榄枝。与他同专业、同名的一位今年的毕业生,能顺利入职网易杭州研究院与他大三期间在阿里做“天猫精灵”实习产品经理密不可分。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春风动力睿鹰车队不可不提。在去年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上,车队荣获总成绩二等奖,总排名超越包括同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在内的众多王牌劲旅。车队队员在毕业后大多进入汽车领域就业,不少队员直接被“春风动力”之类的大公司直招。今年毕业的机械自动化专业孟宇翔,入职世界500强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他说:“动手实践能力是学校和公司都十分看重的。我在车队的工作是传动部分,传动是发动机功率输出到车辆上的传递结构;而在吉利的岗位是关于发动机设计的,这两者有着很高的契合度。”

校地协同培养创新人才在文科、社科类领域也十分亮眼。近年来,城院走出的浙江检察女军令人惊叹。在2017年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浙检公诉三女将中有两位是城院制造。法学2004届校友李佳吟获2017年“全国优秀公诉人”;法学2006届校友许航,工作7年即荣膺中国“十佳最美检察官”。曾获浙江省特评国家奖学金(全省仅十人)的2013届校友赵青航,现为浙大光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不久前,他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主办的《中国律师》杂志撰写了题为《履行国家职责 肩负行业使命》的卷首语,是为该杂志撰写“卷首语”的最年轻的法律人。

广播电视新闻学2006届校友袁奇翔,工作5年拿下中国新闻界最高荣誉——第21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忙碌之余他还回母校担任业界导师,为全媒体人才的培养出力。THINK PARK传播机构负责人、广播电视新闻学2005届校友许欣儿,着眼“杭州打造高端国际会议目的地”,从线下到线上实现传播领域的O2O模式,为浙商大会、云栖大会打造全新的参会体验,同时反哺母校助力会展人才培养。

创新的动力、年轻的魄力,对社会的责任感,是这里走出的一届届毕业生身上的闪亮印记。

 

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历练学子全球化视野与胸怀

走近北校区新西兰UW学院教育大楼,矗立的新西兰国花银蕨雕塑简约大气,全国一流、国际领先的教学设施与全英文的教学环境相得益彰。大楼一楼的视频直播室和录播室科技感炫酷十足,当新西兰那端在上课时,学生可以在直播教室内远程观看,即使跨越南北半球,学生依然可以与新方师生实时互动。录播教室可以全程自动录制课程,以便给有需要再次学习的同学使用。

该学院的设立实现了杭州市高等教育领域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零的突破,也意味着浙江考生在家门口就能便捷实惠地享受到优质的本科留学教育资源。今日的荣光来源于多年的积累。在成立机构前,学院与怀卡托大学已经有着15年的友好项目合作伙伴关系,三任新方教育部长来院访问。

在新西兰UW学院的资源共享、辐射、引领、示范作用下,学院国际化建设更加如虎添翼。近年来,在校生海外交流率20%以上,居全省高校前列。毕业生深受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牛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大学的青睐,频频接到这些顶尖名校抛来的橄榄枝。2017届本科毕业生海外深造率达9.54%,其中近一半学生被全球百强大学录取,列全省高校前茅。今年建筑学专业2018届本科毕业生海外深造率达到46.7%,其中一半学生被世界百强院校录取,该指标超过30所全国985/211高校的建筑学专业,居全国前茅。

资产评估2018届毕业生陈耘墨,号称拥有理工科“外挂”的商学生,擅长以编程为核心的技术创业。他取得托福110分、GRE326分的成绩,目前已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伦斯勒理工学院、普渡大学、凯斯西储大学、马萨诸塞大学等五所在商业分析或人工智能方面领先的世界名校的青睐并提供奖学金。

通信工程2018届毕业生陆琳彦,是个在学科竞赛中咬着牙和男生“争地盘”的女孩,她已收获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谢菲尔德大学和伯明翰大学的offer。

而他们的前辈,更是凭借一股子城院人独有的闯劲与创新精神,在异域取得了令母校骄傲的成绩后再次出发。

泰晤士控股集团董事长、信息与计算科学2006届校友殷杰,曾因学费不够而放弃入读英国名校,后收购并整合了多所英国本土学校,终淬炼成华商精英,还担任了英国中华总商会的常务副主席。

临床医学2006届校友李璐用时三年半硕博连读提前毕业留任香港中文大学附属医院从事临床科研工作,后成为浙江中医药大学引进人才。药学2008届谢诒诚,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神经科学博士,结束博士后研究工作后,回国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副研究员。

英语2008届校友何昊,学院“EDPC捐赠基金”捐赠人。本科毕业后进入新东方任职六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完成硕士学业后继续攻读教育技术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在STEAM教育和面向非母语学习者的英语教育。

海归博士伉俪2008届校友陈灿、王一君夫妇创办了国内首家AI+公司供应链管理运营企业,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发供应链智能决策引擎,助力企业与公司发展的敏捷规模化,目前公司估值破5亿。

工业设计2010届冯凯,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完成硕士学业后归国创业,入选杭州市级领军人才。

金融学2012届校友鲍骏杰,从一位海归金融硕士成为了一名畜牧生产管理者,用新经济思维和理念带领公司及当地畜牧业实现转型升级。

经历全球化视野的历练,多元文化的熏陶,城院学子的创新意识势不可挡,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跨界”,更如水到渠成。

 

“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为有志于在高等教育史上书写灿烂一笔的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指明了未来的方向。

波澜壮阔的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更需要学校与师生们拧成一股绳,心向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四万余毕业生,每一位都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学生和母校是命运共同体。你们为学校的努力而自豪,学校亦为你们的勤奋拼搏,为母校挣得的荣光而骄傲!”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工程师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吴健深情地说。

立下凌云志,开启新纪元。将学校发展与个人命运融入时代进程,城院与你相约——

勠力同心、守望相助,不负青春、不负未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