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立德树人

擦亮“逻辑”火柴,燃起年轻人上课的激情!

发布日期:2018-05-31 15:17


"正在影院热映的《后来的我们》大家有看吧?淘票票对《后来的我们》退票事件出声明了。我记得陆毅和何润东演的电影《英雄之战》也遭遇了类似的退票风波,当时也闹得挺厉害。你们有看过吗?"

"没……"大家回答十分一致。

这时只听两个同学在座位上窃窃私语:"哈哈哈,他成功暴露了自己的年龄"


按年轻人的思路来上课

讲课的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毛概)课程负责人应腾。魁梧的身材,粗犷的络腮胡,别看他长得严肃,反戴鸭舌帽的他其实很俏皮。

除了是看过《英雄之战》的资深电影迷,他还是单机类游戏狂魔,是最早接触95版仙剑奇侠传的骨灰级玩家,从魔兽世界再到炉石传说,游戏经验丰富的应腾偏爱故事性游戏,不喜欢对抗性游戏:"太刺激的游戏会使成就感来得太快,满足感就会变少。"——这是一个哲学论题。

应腾也会在课上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游戏体验,他说:"用年轻人感兴趣的方式做引子,能把学生更好带入课堂。"他还时常冒出年轻人爱用的网络用语,"你是要上天吗?""马克思和他老婆放弃了富二代生活。"

课下,他又成了搞怪的"萌叔",大家在班级群里为课程作业讨论得热火朝天时,他时刻关注着,还时常"不正经"地抛出可爱的表情包,萌化了大家的心

长达四节课的时间该如何有价值、有意义地度过,成了应腾最重要的任务。他说:"其实这一下午时间不管是对我还是对学生来说,都是一种生命的消耗,所以我特别不希望无意义地度过。"

内容贴近年轻人,应腾的课总能让讲台下的年轻人轻松找到共鸣。


让课堂"闹腾"起来


对于毛概课堂,应腾有自己的想法和设计,加分的方式被他玩转自如。

最有意思的当属课堂前半小时的"社会热点分享环节"——大家举手发言,分享近一周发生的社会新闻。每个发言的同学能领取一张印有动漫或是游戏角色的小卡片,可以加分。

一到这个环节,大家都格外积极。站着举手,把手伸长,挥动手臂的,举双手,为争夺发言机会,各显奇招。

"彭丽媛会见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有同学发言。

"那你知道这个基金会是干什么的吗?"应腾追问,"给大家介绍一下呗。"

"这个基金会是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法在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等领域的……"该同学补充。

    "好的,谢谢,请坐。"应腾满意地点点头,"靠窗的那个同学,你要分享什么"

"抖音封杀了小猪佩奇。"该男生脱口而出。

"那你知道原因吗?为什么要封杀这样一个一度火热的动画角色?短视频今后的发展将何去何从?"应腾没有立马"放走他"。

每当同学们简单陈述热门事件时,应腾几乎都要抛出一些问题,引导大家从表面问题思考其隐藏的本质。

课堂时常呈现讨论热潮:"中美贸易战跟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联?""养老金上涨给社会带来的影响"……这些看似与学生生活有些遥远的话题,却引发了大家强烈的兴趣。

"这个环节大家的参与度挺高,也促使不太看新闻的同学去了解一些时事热点,并进行深入思考,不再只关注游戏、明星之类。"环境设计专业1601的张渝同学表示。

而应腾,将这个环节作为切入课程的契机:"往抽象的课本里面填东西进去,将最近发生的事情作为课堂案例,有逻辑展开。"

设立评委打分制也是他的课堂亮点。同学们各自组队,每节课有课堂ppt展示环节,评委坐在第一排,演讲结束后,对展示人进行提问,并在结束后给出分数,作为该项考核的重要参考。

  对讲的同学来说,有被倾听的需求;对评委来说,拥有了"权力"和奖励。应腾善于抓住学生的心理,"我会特别留心他们的反应,如果评委对此不感冒,我会先提一些问题,引导评委。"


 为提升学生的论文反复打磨

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应腾在课堂上循循善诱,悉心引导。课后,同样如此。

毛概课的期中作业要求每个小组完成一篇论文,从"文化教育""经济类""大学生思想意识和生活观"等五大类中选择一个主题。

应腾对于论文的格式、引用的标准化和正式化要求都比较高。他在BB平台上传了标准的论文模板,大到排版,小到字体字号巨细靡遗。

软件工程1601班陈安侍说:"老师对论文方面很上心,在开始选题的时候就有相应的指导。之后老师每周都会空出时间回答各个小组在论文上的疑问。"

一下课,学生们蜂拥而上,将他层层包围。只听见人群里传来一声"一个一个说!"随后,应腾从包里抽出一叠论文初稿,稿件上几乎每一页都有他修改的痕迹,黑笔红笔交错。"像初中老师给我们改作业。"有同学这样形容。

应腾对于论文的重视程度可以明显地从课程成绩占比看出来,论文占了大头。

他更是花费大量休息时间和同学们一起反复打磨论文。

在班级群里,应腾与学生们提前约好见面改稿时间,每个小组15分钟,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办公室里挤满了拿着论文排队等候的学生。他与学生交流论文中的优缺点,鼓励学生主动思考,根据逻辑搭建框架并分点论述……

这一讨论就常常讨论到晚上9点。待同学们走后,办公室仍旧亮着灯,他会多等半小时。

"我希望这样的行动能够为大家做科研、做毕业论文带来一定帮助。"提及此,应腾很淡然。


"无用"实为"大用",在应腾的理解中,毛概课不传授专业技能,而是教学生为人处事的道理。"我尽力让学生感受到毛概课程的火花,希望这些火花也能点燃学生的思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