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律政俏佳人

发布日期:2018-05-24 21:58

  

  

  何佳佳,现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助理律师。在校期间获求是荣誉奖章、国家奖学金、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等各类荣誉30余项。曾担任法学院团委副书记、省普法志愿者浙大城院支队副队长。在校期间专业成绩综合排名第一,在浙江省第一届法律职业能力竞赛中脱颖而出,斩获演讲类二等奖;曾是学院女篮队成员,参加过浙江省第14届大学生运动会篮球(女子甲组)比赛,作为体育代表团一员赴新加坡进行交流访问。

  第一次见到何佳佳本人,都会被她那从内到外散发出的恬静和从容淡定的气质所“欺骗”,很难想象眼前这位亭亭玉立的女子竟然是分院的女篮队长、篮球高手,还曾代表学院参加省女篮比赛。

    “小学就开始打球了,进大学后,法学院会打球的女生少,就当仁不让。而且每次去打球都很开心,就像忙里偷闲一样,又可以调整自己心态和身体状态。”她眼里闪着光芒,笑着说道。怪得独饶脂粉态,木兰曾作女郎来。何佳佳谈及大学四年的篮球赛场,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在大二时与传媒女篮的决赛,她说当比赛进入到最后一分钟时和对手的分差已有二三十分,心里明白不可能赢了,但队员们在场上依然将手紧握在一起告诉彼此不要放弃,就这样拼到了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那场比赛虽无缘冠军,但何佳佳说她和队员们拿出了最好的状态,享受比赛,也打出了法学女篮的精神和风采。

“世上从来没有坦途,有的只是勇往直前的信念。”对何佳佳而言,赛场如此,学习亦是如此。

歌德有一句名言,生命里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有个远大的目标,并借才能与坚毅来达成它。可目标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这一点何佳佳深有感触:“大一刚进来的时候我没有很明确的目标,只想把手头的事情做好就行了。我曾经在检察院的公诉科实习过,有一次有机会跟着检察院的指导老师出庭,那时头顶国徽,身穿检察制服,代表国家利益指控犯罪,职业尊荣感和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从内心里觉得自己能读法学专业真的是件幸运又骄傲的事。另外,我最早接触律所实习是在大二,那个时候的律所实习于我而言是零的突破,也是拉开了法律实务的序幕。后来,随着法学理论学习的深入和时间的打磨,当我再次进入律所,也就是在六和所做实习生时,是自己放下过往的成绩,重新塑造自我的起点。”在不断的专业实践中,何佳佳不忘初心,笃定前行,坚韧坚持,摸索学习,也正是这样骄傲地成长着。

不知道在背后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在每年的通过率都只有10%左右的司法考试面前高举“胜利的旗帜”,而何佳佳首战司考就顺利通过。

“司法考试远比高考艰难得多!我记得当时真正全身心投入备考的时间有7个月,从大三下学期开始,那个时候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晚上看到十二点才敢睡觉,每天除了吃饭洗澡的时间,其余都在听音频背书刷题。”何佳佳表示,对于备战司考来说,时间管理非常重要,最好还要成立一个学习小组,拉几个好朋友一起去图书馆复习,互相鼓励、讯息共享,这点非常重要。“在所有学科中刑事诉讼法是非常复杂的,有些同学在司考的时候就会选择放弃或者忽略这门课的复习,但是当时我就一直折磨自己,逼迫自己去反复背诵,过程很残忍,但效果不错。司考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定要全面地去复习,这样才能在考场上坦然自若,镇定沉稳。我比较乐意去面对这样的困难,有决心去挑战它。”她说着笑了起来。

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后,何佳佳在恩师的推荐下进入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实习,浙江六和所是以公司和投融资业务为特色的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系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全省唯一一家连续三次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评为“浙江省服务业重点企业”的律师事务所。


刚进入六和所实习的何佳佳也有着心理困境,她说,身边的人都非常优秀,许多人都来国内的政法名校,不乏海外留学归来的硕士、博士等,有时候和他们交流观点、探讨案件时会显得缺乏自信,有时甚至不敢去表达观点,处事就会比较闭塞,也常陷入自卑和纠结之中。“说心里话,压力还是挺大的!”何佳佳如是说道。

即便顶着压力,从进入六和实习后,有一件事何佳佳从未改变。六和所对实习生的要求是8:30上班打卡,但是何佳佳因为学校离工作地点很远,每天都得6点起床赶公交,这样,7:30-8:00之间就能到律所,每天按时早起她几乎坚持了整个实习期。“决定招我的律师,也就是我现在的指导老师之一,跟我讲正是我在早起这个点上的坚持,还有认真的工作态度吸引了他,这也是他愿意给我抛橄榄枝的原因。接着,我被安排到了一个破产清算项目上做协助工作,同时也是指导老师为了检验、测试我的工作能力,看我是否符合他们的用人要求。毕业后,我被告知我获得了六和所助理律师招聘的面试资格,其实就是说,OK,我过关了。”这可能就是越努力越幸运,何佳佳始终相信在年轻的时候一定要用尽全力过好每一天,因为在努力的时候,运气也正在靠近。

如今毕业已经一年的何佳佳在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担任助理律师(目前还是一名实习律师,在今年9月份可以申领正式的律师执业证),主要负责业务领域是公司股权、资管、证券与资本市场等法律事务,同时协助债务重组项目、破产清算项目等。

即便有着毕业前在六和实习的经历,在毕业后进入六和工作的何佳佳更加发奋上进。于她而言,实习生的身份和正式入职的身份,是人生的不同阶段。实习生,意味着学习、试错、理论付诸实践从而更好地学习理论。但正式入职,更多的是责任、压力、挑战、重头再战。“压力肯定是有的,身边的指导老师、同事、甚至客户都是非常优秀的人,自己得更加努力,证明自己是可以做到的。”

终有一天,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去年刚毕业时,何佳佳曾经历过一段低谷期,在工作面前没有自信,在客户面前没有底气,甚至有打过退堂鼓。不过好在律所指导老师们的提携和身边人的鼓励,帮助她走过来了。现在的她,感谢这种源于普通渺小的自卑和内疚,让她重新审视自己,定位自己,也最终战胜了心理困境。

工作越来越忙碌,何佳佳也越来越渐入佳境,她希望在近两年内完成在职研究生课程,同时能够积累多一些实务经验,发表几篇高质量论文。

不管是学业还是就业,对于何佳佳来说一路上走得还算顺利,她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对于经历过的困难她充满感激:“男朋友方燎(同为城市学院求是荣誉奖章获得者)曾经强行给我喂过一碗鸡汤,现在想来是很有道理的,当你觉得困难的时候,你是在走上坡路。这句话同样送给学弟学妹们,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抓住在专业成绩上出类拔萃的机会,相比于进入社会后的成功,这算是捷径了。”

你所流的泪是一条渡你的河,你所受过的苦会照亮你前方的路,岁月从来没有放过我们,我们亦不能辜负岁月。何佳佳曾经在星课堂上讲过“做好20岁的自己”,因为20岁的人是具有无限可能性的。“如果你热爱本科专业,那么尽量选择与专业对口的工作,首先你会欣然接受自己的职业,其次你会想去探索这个职业领域,我想,这是一个良性的工作状态,在实现个人价值同时,又能创造社会价值。如果你对自己的本科专业不是特别有兴趣,那么一定要挖掘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能让自己感到快乐的工作,希望大家坚韧成长!”

我们所有经历的,都是我们的财富。热爱生活,永远热泪盈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