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立德树人

情系乡村,行在田野

发布日期:2018-05-18 17:44

    1805160830381853277.jpg

    科技特派员,是经地方党委和政府按照一定程序选派,围绕解决"三农"问题和农民看病难问题,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自2005年以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根据省委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以及杭州市委组织部和科委的要求,共选派了7批21名热心“三农”工作的教师,志愿到农村乡镇的第一线,从事科技服务工作。

    商学院吴迪老师是2017年第七批科技特派员中的一员,被派驻到建德市寿昌镇。她在寿昌镇工作期间,安心乡村工作,热心服务企业,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寿昌镇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吴迪老师踏实的工作作风、吃苦奉献的工作精神、热情服务“三农”的工作态度、渊博的工作知识得到了入驻企业、乡镇领导的充分肯定,日前学院收到了建德市科学技术局来函感谢信。


    热心为农,服务企业

    自2017年9月到寿昌镇担任科技特派员并驻点金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期间,吴迪根据杭州市委组织部、杭州市科委文件要求,克服农村交通、生活不便等因素,利用大量时间,深入企业、乡村调研,并根据企业及企业所在村永嘉桥村的产业特点,企业现状及发展目标,充分利用院校人才、技术力量的优势,为金淼农业公司撰写科技特派员项目的项目书,并作为项目主持人承担了该项目的执行与推进工作,为金淼公司提升农产品质量、提高产量做了大量的工作,也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致富”作出了一个科技特派员应有的贡献。

  在完成好科技特派员项目的同时,吴老师还有效利用自己的专业背景,将农业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为企业搭建微商、电商平台,积极为企业拓展销售渠道,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独特的经营模式及市场保障。


    发挥特长,服务乡镇

  2018年,是中央乡村振兴政策出台的开局之年,乡村振兴工作被高度重视。吴迪根据寿昌镇主要领导的安排,协助镇财政所工作,并承担了寿昌镇国有资产的整合工作,通过专业工作,让有限的国有资产通过科学整合发挥出更大的经济效益。4月11日,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会在建德召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出席了此次会议。寿昌镇作为此次大会现场考察的一个示范点接待了与会160多名县以上领导的考察。在做好迎接考察的准备过程中,吴迪利用自身人脉,为寿昌镇、部分企业搞好美化建设出智出力,受到了企业与政府的一致好评。


    心系农民,服务农村

    最近,吴迪通过调研,在详细了解和掌握寿昌镇各村现状、优势、存在的问题的情况下,作出了寿昌镇23个行政村的发展规划,并为各村的特色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吴老师根据部分乡村的调研结果,结合浙江省关于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文件精神,提出了引入香草种植的相关建议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在次基础上,她与镇农办、相关村沟通,并主动联系了两家从事香草种植的企业对寿昌镇一些村庄进行考察,积极协调、推进该项目的落实。

  吴迪深入农村第一线,在吃透乡情的基础上,理清了工作思路,为服务乡镇、服务农村、服务企业,有针对性的帮助他们解决农业生产经营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吴老师就像一条扁担,一头挑着乡村民意,一头挑着发展大计,用知识助推乡村发展,用自身人脉搭建发展平台,不断寻求寿昌镇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最大公约数。

1805160830170827899.jpg


  每一个科技特派员心中,都有一方水土,水里流淌的是对农民的一汪深情,土里孕育的是对乡村发展殷殷期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