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首届“高中-大学:外语教学改革高层论坛”在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14 18:01

20180518745453.jpg

进一步凸显学院国际化教育特色,提升外语教学质量,改进外语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水平,同时也为了倾听高中外语教学界的声音,加强新高考背景下高中与高校的人才培养衔接日前,2018年度首届“高中-大学:外语教学改革高层论坛”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举行。

会议共邀请省内近20所省重点高中参会,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浙江省功勋教师邱锋老师,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英语特级教师夏谷鸣老师受邀进行主旨发言。学院副院长朱永平致欢迎辞。

朱永平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了英语教学的重要性,并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意义,他还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学院2018年全面实行公费招生(中外合作办学按有关规定执行)的相关情况。

主旨发言环节,夏谷鸣以“中学英语教学改革趋势:知识+技能+态度+价值观”为主题,提出了英语教学应立足核心素养、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这五个环节实现立德树人,培育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才。夏谷鸣进一步提出了英语课程内容六要素是一个整体,并用一副八卦图形象地阐述了六要素之间的关系。

邱锋以“从国内大学英语教学看高中英语课堂”为主题,通过对比高中与大学英语教学,对大学英语教学与高中课堂的衔接提出了若干建议。邱锋提出高中课堂和大学教学中都要做好从读懂、了解英语语言文化到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升华,大学教学中还应尊重学生学习差异,注重学生学习策略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高中课堂则需要在教材、渗透意义教学、教学方式平衡和长远的教学观点等方面做思考与改进。

外语分院院长庞继贤以“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理念和实践”为主题发言,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出发阐述了外语教学改革的基本理念,提出了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接着庞继贤结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17)的三级目标体系,展示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英语教学改革实践成果并提出了有待进一步探索的问题。

会后,参会代表们参观了新西兰UW学院教育大楼,对学院国际化教育取得的成绩有了直观的感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