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十年行走,三闯决赛,省模拟法庭大赛ZUCCer再斩桂冠!

发布日期:2018-12-05 08:43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同时也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之所以确定这一天为“国家宪法日”,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的,这是法律界由来已久的呼声,更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ZUCC每一位法学人都有一个“执剑走天涯”的英雄梦想:是西装在身雄辩天下,是匡扶正义凛然不惧,是獬豸独角明辨曲直,也是手持法典口若悬河。他们,厚积薄发,称霸群雄。


 

“现在开庭……”

 

 

 

随着厚重的法槌声响起,审判长的一声令下,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靖霖杯”模拟法庭决赛于11月上旬在宁波大学举行。本次竞赛,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的代表们汇聚一堂,由劳修齐、郑晨焕、章益齐、叶子、黄静、毛俊祺、张慕琴以及候补队员姜啸林、王璐山组成的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代表队在夏伟、徐何生两位老师带领下,闯进最后的四强决赛,并击败对手捧得桂冠。 

“靖霖杯”模拟法庭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共有三届,学院在三届不同的民事、刑事、行政的模拟法庭中,获得了2次第一,1次第二的优异成绩。且是迄今为止29所参赛的高校中唯一一支三次全部冲进决赛圈的队伍。

 身为强队,学院代表队不负众望,本次比赛中从3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杀进决赛。进入决赛后赛事更加严峻,由抽签决定原、被告,只有一小时准备时间,所以需要每支队伍事先准备两种不同方案,对队伍的要求也更高。

叶子、黄静、毛俊祺三人以“被告”的身份站上决赛赛场。由于决赛主审法官的庭审风格和流程的不同,一开始的局面对“被告”极为不利,“因为是被告,在陈述完答辩意见之后没有预料到法官会对我们提出异议,当时心里突然很慌,但三个队员迅速做出反应,明确思路,才使得比赛依旧坚定地打下去。”法学1604的叶子说,“之后的举证质证环节又因为法官的出其不意(法官要求按照她归纳的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杀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多亏了我们平时专业的训练和快速的临场应变能力,让问题全都迎刃而解。”队员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原告准备的没有我们充分,他们的点也能被我们很快驳回去,三个人配合默契。”最终学院代表队凭借优异的发挥击败对手,最终拔得头筹。“发挥稳定,团队分工明确、有条理”、“很有气势、准备得很充分”,这些都是现场评委给予的肯定和赞赏。


充分准备+临场发挥=WIN


 

 

比赛从10月8日开始集训,基本保证一周三训、周日无休的训练强度。值得一提的是,参赛队是从法院拿到的真实案卷,进行整理分析和相关培训等,专业、实战的训练极大地提高了队员们的水平。

“困难肯定是有的,在训练过程中对于行政案件的接触比较少,所以对它的流程相对陌生。”来自法学1602的队长劳修齐说。科普一下,行政法分为“设集中辩论阶段”和“不设集中辩论”,很多法院的行政法庭“不设集中辩论阶段”,举证质证时,对一组证据进行直接辩论。所以参赛队伍也需要准备两种不同法庭的形式,在比赛中随机应变。

但决赛时,法官采取的是“设集中辩论”的形式,因此,我院队伍在赛前便准备的两种方案,在比赛时发挥了关键作用。

当然,超群的临场发挥更是离不开队员们背后默默的付出。有那么几天,大家来到训练室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别的,而是——泡药。全体生病的那段时间里,没有一个人选择请假休息,大家依旧打起精神坚持参训。苦中带甜,在持续一个月的备战训练中,团队七人同心协力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劳修齐回忆道:“比赛的前一晚,我们所有人还在一个房间里训练到凌晨,想想也蛮有趣的!”


实训基地十周年,to be continued……

 

 

 

辉煌战绩背后,法学院夏伟、徐何生两位老师功不可没。

夏伟作为模拟律所的指导老师全程参与了本次比赛。“我们从一开始就是抱着打进决赛的目标去的,大家也都知道我们是冠军强有力的争夺者,所以集训期间哪怕是生病,也没有人缺席。”夏伟自豪地说。据他介绍,为了这次比赛,学院已经做了整整两年的铺垫与准备,“接下来要无缝对接筹备下一届比赛啦。”

“学法”的目的就是要会“用法”,在夏伟看来,竞赛就像一面镜子,是检验教学成果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最好的标准,这与学院秉承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一拍即合。

今年是法学院法律职业实训基地正式运行10周年,期间,从这里走出了许许多多优秀毕业生,他们从实训基地、模拟竞赛出发,走向律所、法院、检察院等岗位各司其职。基地也常常有优秀校友来作客指导,如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的2004届校友李佳吟,工作7年荣膺中国“十佳最美检察官”的2006届校友许航。

2016届法学专业校友、国家奖学金以及求是荣誉奖章的双料得主朱博夫感言:“在模拟律所中学习成长的三年,不但对我的理论学习有着很大的帮助,指导老师以及学长学姐也传授了大量的法律实务能力,一些比赛经历让我更快地融入工作角色,对于工作内容也更加得心应手。”朱博夫现在于浙江宏昊律师事务所从事执业律师工作,曾是法律实训基地模拟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在浙江省首届法科大学生法律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过一等奖的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一路走来,在ZUCC法学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份拥护,也看到了这份信仰。



文:钟心语,张雨欣,赵传,谢吴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