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杭州之冠!ZUCC这支王牌之师即将出征华语辩论世界杯,2019北京见!

发布日期:2018-12-10 08:53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他们以智辩驳,为真理而战

他们善于思考

推翻重建,需根解损

他们是风华绝代的辩手

赛场上演“唇枪舌战”

堪使丝竹黯然失色

不逊诸葛辩才无双

近日,华语辩论世界杯杭州赛区预选赛落幕。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辩论队(下文简称ZUCC辩论队)六战连捷,战胜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海洋大学辩论队等一干劲旅,斩获杭州赛区冠军,赢得明年华语辩论世界杯的入场券!

华语辩论世界杯是全球范围内华语辩论领域的顶级赛事,每年在北京举办。2019年,ZUCC辩论队将作为杭州赛区冠军出征,和从全球近300所高校中筛选出的30余支队伍同台对阵,上演唇枪舌战,共同角逐高校华语辩论领域的至高荣誉。

最新消息,刚刚落幕的2018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中,ZUCC辩论队获得浙江赛区亚军,来自2016级中文专业的胡浩洋获得“全程最佳辩手”,他和2016级法学专业的叶航都是队伍中当之无愧的资深辩手,将于明年带队征战北京。

曾经稚嫩的辩论新手如何蜕变为撑起一片天的辩论强者,由他们来一一讲述。

 

从萌新到最佳辩手

2018华语辩论世界杯杭州赛区的冠军,2017华语辩论世界杯杭州赛区的季军、华东辩论公开赛季军、杭辩5.0季军、华东辩论邀请赛的四强,叶航是这支王牌之师的优秀队员。与辩论为友三年,最初的叶航也只是一个半瓶水的小菜鸟。

刚进入辩论队的他在群雄逐鹿的高手间毫不起眼,自身也不够自信。他曾坠入谷底过无数次,也曾找人倾诉排解挫败感,反复质问自己,在痛苦的磨砺中慢慢学会解决问题。

“天赋并没有那么重要,我自己的经历就能说明。”叶航笑着说。曾经一有相关讲座他就去取经,组织训练立刻报名挤出时间学习,日常一有空就观摩大师的比赛视频学习技巧,叶航从不放过每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从模仿到实践,他稳扎稳打,一直在前进。

由于对辩论付出与投入的太多,叶航坦白自己也陷入过道德虚无的黑洞里,过度思考每一个事物的两面性。不过周玄毅在《辩形记》中的话点醒了他,“辩论不是为了同意一切 ,是为了找足够的理由坚持你的坚信,使之免于成为宗教和迷信。”


怪题奇招解压巧妙

辩论是一项高强度运动,是对体力和脑力的极大挑战。

在这样的“压迫”之中,基于对胜利的渴望,辩论队员们付出了百分百努力。在打城院杯时,某场比赛的辩题为"大学生应不应该相亲"。为了深入调查收集资料,同学们实名注册了“世纪佳缘”婚恋交友网站,切身体验了交友相亲的全过程。形形色色新奇的观点在他们的脑中抽枝发芽,开花结果,最终成形上场。

平时压力大的时候,辩论队员的解压方式也各具特色,微信步数榜单,胡浩洋每日高居不下;遭遇比赛挫折,叶航深夜与友人聊天纾解。

在辩论的路上想要成为一个英雄,踏上远方征途,绝非一件易事。老将胡浩洋认为:“任何一项竞技活动都一定需要系统化的学习。”学习辩论在他看来就如同学习围棋一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从基本功开始,然后去解简单的死活题,最后再去学习复杂的对杀。仅仅掌握技巧与环节是远远不够的,自身强大的知识储备、赛场上让观众与评委信服的口才,临场处危不乱的风度往往才是决胜的关键。

 

辩手是生活的头号粉丝

三年光阴,辩论相伴。胡浩洋认为自己对辩论的喜爱,一如《灌篮高手》中赤木刚宪对篮球的执着,在面对木暮公延的问题“你有想过放弃篮球吗?”,他和漫画里的人物一同选择了回答“没有,从来没有”。辩论对于他而言是一项发自内心去喜爱的事情,坚持不过是顺其自然,他愿意一直成为辩论最忠实的拥趸。

叶航感谢辩论带来的快乐,“越辩越喜欢,你会爱上打比赛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

在辩论的过程习得的思考方式延续至生活,处理与思考问题更加游刃有余,是辩论队每一位辩手最大的收获。这群智慧的辩手笃信论证的力量,也懂得慎言。他们不会下意识去否定生活中匪夷所思的事件,热衷于从不同的维度去思考,热衷于和不同的声音“说话”,从而更接近与事件的真相与本质。

“辩论可以给你带来全新的思考方式,让你看这个世界时更加通透。”胡浩洋希望更多ZUCC新鲜力量能加入到辩论中,“期待各位能在辩论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看到更多更美的风景!”


文:李心如,鲁虹宇,赵佳玲 摄影:华乐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