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各地专家学者城院聚焦“城市传播与文化振兴”
新时期城市传播与文化振兴学术研讨会在ZUCC举行
发布日期:2018-11-19 15:49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大运河畔,拱宸桥边,众多学者在美丽的杭州探讨城市与文化的话题。11月17日上午,由浙江省传播学会、浙江大学人文学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主办,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传媒分院承办的新时期城市传播与文化振兴学术研讨会暨2018年浙江省传播学会年会在学院召开。

本次研讨会以“城市传播与文化振兴”为主题,共有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城市、文化、传播三个关键词,立足城市,挖掘文化,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主线,参与新时期城市传播与文化振兴的讨论和研究。

浙江省传播学会会长、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邵培仁教授致辞并作了《论城市形象塑造与传播的灵魂及根本》主题发言。他表示,城市一定要打造成人类的良好情感记忆与传播之地,“城市形象塑造与传播不仅要关注人与城市之间在工作、生活方面的功能性依恋,而且要重视人与城市在精神层面的情感性依恋、意象性印象,关注情感生成的多维、复杂的心理机制和原因。”

在邵培仁看来,今天的大众传播媒介基本都是某种意义上的城市媒介。城市是大众传播媒介坐落的最佳地理环境,是新闻和信息的生成和传播中心。同时,城市也为媒介提供了充足的财力资源或广告资源。“人永远是智慧城市、智联城市和信息化的主人,是城市规划和发展的灵魂,是城市形象塑造与传播的根本。”邵培仁说。

会上,宁波大学宁海林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施旭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王哲平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在四个论坛中,与会代表围绕“城市·媒介·形象”“城市·社会·舆论”“城市·文化·产业”“城市·影像·阅读”等主题踊跃发言,热烈互动。代表们还实地考察了拱宸桥西运河两岸的文化景观、参观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亲身感受杭州对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保护的力度与做法。

本次会议汇聚各方智慧,为城市发展和文化振兴提供积极的理论指导,也为传播学教育提供有益的启发,更有力地提升了城市学院新闻传播专业学科的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磊表示。

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飞(中)

研讨会现场图

研讨会现场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