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我从军营归来:戎装梦,梦回吹角连营

发布日期:2018-11-01 08:02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带着一腔热血,披着一身坚毅,他们怀揣冲动与向往,初心炙热。从五色斑斓的大学校园,步入摸爬滚打的迷彩军营,从此,他们拥有了一身橄榄绿,也拥有了值得珍藏一生的故事。而今从军营归来,这些兵哥哥兵姐姐们重拾各自的梦想,继续在ZUCC发光发热。

 

“军营教会我坚持和忍耐”

 

在英语1503班陈东男的记心里,一直有一个年少时“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的执念,2013年9月初,他毅然决然地踏上了从军之路。在军营中的700多个日夜,对他而言,是坚持、忍耐、团结造就了一个崭新的他。

谈及兵营生活,令陈东男最难以忘怀的是一次凌晨值夜岗的感动。那天的夜晚特别漫长、寒冷,因为白天经过了一场强度很大的演习训练,琐碎的任务让他挤不出丝毫的闲暇时间休息。“那天凌晨端到我身边的一碗饺子,热腾腾的冒着气儿,是我这么多年来吃过最美味的一顿饺子!”原来,陈东男的班长为了给他庆祝生日,特意准备的饺子。那碗饺子的味道仿佛还停留在舌尖,陈东男谈及时仍感动满满,感恩在兵营遇到的那些温暖。

“军队不是一个可以讨价还价的地方,上级下达的任务和命令不论有多难,都必须百分之百地去执行。”两年的锻炼使这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深深扎根在心里。碰到困难学会坚持,遇到压力懂得忍耐,难题总会解决。

由于回校前早已规划好了学习生活,刚回归校园的陈东男便迅速适应了学校的节奏,生活有条不紊地步入正轨,上进的他在不少的课程中拿了满绩,还竞选成为了班长,积极参与学生组织锻炼自己的能力。


享受它,拥抱它,再苦再累都是甜的


“如果你抱着享受的心情,那么那段时光是五彩斑斓的。”在土木专业2018届毕业生杨雨馨的眼里,军队生活不是枯燥无味的。现已考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继续深造的她,依旧过着五彩斑斓的生活。

“最初就是因为冲动,向往那种摸爬滚打的历练生活,福祸相依、患难与共的战友深情。”说起入伍的初衷,杨雨馨的期待是伴着激动和忐忑的。三千米的训练、严格限制的十分钟通话时间……她慢慢地回忆起军营里的坚持:“当时肯定是有坚持不下去,想退缩的时候,但现在,这些都已经成为记忆里的缩影,鼓励我前进的动力。”是当时战友的陪伴,班长的鞭策,使她快速地适应了军队艰苦的生活。

一位和她同年的战友曾经说的一番话,让杨雨馨至今记忆犹新: “这么久都跑下来了,最后一点点路程当然要全力以赴!”这句话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力量与温暖,她说:“战友让我明白了,不论是在跑步的跑道上,或是在人生道路上,最后的阶段也许是最难的,也是最想放弃的,但这一阶段的冲刺却是至关重要的,必须咬牙坚持,全力以赴!”。

军营生活带给她的不仅是体能的锻炼,还有不畏吃苦的精神和超强的自控力,回校后,她连续四年拿到奖学金,还考研进入浙江大学深造。

“趁着年轻,想干就干!调整好心态,苦和累都会变成甜的。”这是杨雨馨想要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只要经历风雨,所收获的东西会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从军记忆不忘,未来道路还长

 

13小时才扫完的雪,双腿不听使唤的长途拉练,对于新闻1701班的项志镐来说,这些都是深刻的从军记忆。他仍然记得在戈壁滩胡杨地里站得笔直的自己,那是一份与众不同的人生经历,即使现在回到了校园,这也是使他受益终生的宝藏。“未来的路还很长,还需要好好规划。”项志镐笑着说。

军营经历让广电1601的林易的性格改变了不少:“以前的我更较真,但在军营的两年里,受战友的影响,他们在训练时的一丝不苟,相处时的包容不计得失,让我现在的心胸更开阔了。”林易觉得两年兵役对体格对心性都是极其重要的锻炼,十分宝贵。他支持有想法的学弟学妹们去勇敢尝试,也提醒他们要耐得住枯燥和寂寞。

 

他们曾经是守护国家与人民的卫士,重归校园后,他们身上军人的烙印仍清晰可见,“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军旅历练沉淀在他们心底,英雄本色跃然于他们身上,人生一世,谁着戎装?持枪风雨历练,固我中华荣光。

 


文字 /  李心如  卢伊  赵佳玲 

编辑 /  杨沁儿  李冠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