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ZUCC新青年系列
竞赛达人、排球主力、暖心班长……厉害了我的学长!
访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503班许尔波
发布日期:2018-10-09 09:37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许尔波,中共党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503班班长。他是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学院排球队主力队员、机电协会会长,曾任演讲与口才协会副部长。专业成绩名列前茅,获“工程先锋人物”“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十多项荣誉称号。他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学科竞赛、文体竞赛,斩获大小专业竞赛、文体奖项2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奖项9项,国家级1项。


排球,是一种生活方式

“当我站在球场上的时候,我享受与队友们每一球的拼搏。只要球还没有落地,我们就还没有输。感谢每一个排球人,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我。”

许尔波最开始接触排球是在小学,刚开始的时候只是和同学们小打小闹,进入大学后,在学长和教练的指导下开始了正规训练。

大一因为没有进入校队大名单,他恳求教练给自己一个随队训练的机会;大二联赛,即使脚踝肿得如馒头一般大,他还是站在了球场上。正是因为他与队友们的争强好胜、顽强拼搏与密切合作,球队去年在浙江省大学生排球比赛中折桂,今年更是将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的冠军收入囊中。拥有优秀的指导老师、给力的排球小伙伴,学院男女排均实现了省赛三连冠,成为了省内高校排球届的“传奇”劲旅。

对于队友来说,许尔波绝对是一个可靠的伙伴,他的沉稳和对关键球的处理都是球队制胜的法宝。在上一届省联赛半决赛对阵浙江大学队的比赛中,许尔波就在最后时刻凭借拦网连续得分,最终助球队击败对手挺进决赛。“他在关键比赛里能很好地调整状态,越是关键分越敢打!”排球队队长这样评价许尔波。

排球已然成为许尔波生活中的一部分,排球场的氛围让艰苦的训练不再难熬,严格却细腻的教练和值得信赖的队友们,让许尔波能全身心地投入比赛中。

“对手是半专业的选手也没关系,我们的队伍实力平均,轮换阵容很强,没有短板是我们致胜的关键。许尔波对待比赛一直非常积极,团队意识也很强,尤其省赛里他跟二传手的配合令人印象深刻。”校队男排教练黄晓说。


认真可靠、绝不服输的小哥哥

许尔波是机自1503的班长,学科成绩名列前茅,可对于这个专业,他并非一开始就热爱,甚至还考虑过转专业。

兴趣始于作为班长的责任。大一入校成为班长,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许尔波也认真学习,当好表率。渐渐地,他开始体会到专业的乐趣。因为有了兴趣,在班主任的鼓励与帮助下,他先后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成图信息竞赛、浙江省工程训练大赛等校内外竞赛。我国虽然是制造大国,但还不算制造强国,在工程设计上要走的路还很长,这也是促使许尔波努力学习的动力。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是许尔波的竞赛伙伴对他的评价。

参加第四届省大学生工程综合能力训练大赛时,比赛在十一月份,但十月份的时候主办方突然改了题目和规则。许尔波和指导老师直到比赛前两周才得到这个消息,这意味着他们之前的准备全部付诸东流。没时间难过,要在极短的时间里应对新的题目,不服输的许尔波决定全力以赴!他和三位同学开始了废寝忘食的准备:每天凌晨四点睡觉、八点起床,洗脸刷牙都在教学楼,整整一个礼拜没有离开理三。这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经历,对于身体和心理都是不小的煎熬,但许尔波坚持了下来,完成了比赛的准备,又马上调整状态,投入到正式比赛中去,最终获得了浙江省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另一次在全国机器人大赛中,加工碳纤维板有难闻的胶水味,需要连续抽取真空十几个小时,过程中许尔波就一直守在边上,防止漏气或者表面出现凸起,随时准备应对问题。他也曾因为传感器反应受光线变化影响而通宵数日,还编写了多套程序来应对各种各样的状况。如此种种,他自己不太在意,同学和老师却都看在眼里,“很强,很可靠!”这寥寥数字是周围人对许尔波最由衷的称赞。

心底有光,手头有力,忠于选择,发光如星。新青年许尔波帅气活力又有责任心,他坚持付出而不张扬,默默散发着光与热,照亮了身边人。

“他对班级的事情很尽职尽心,个人能力也很强,是我历年班主任生涯中最得力、最优秀的班长。”许尔波的班主任周赵凤老师说。

“许尔波总是觉得自己还不够好,常说向优秀的学长学姐看齐,实际上他早已成为我们眼里的榜样。”许尔波付出过大量心血的演讲与口才协会的同学说。

宿管阿姨也特别喜欢他,见面就会问他:“尔波吃饭了吗?尔波出去打球吗?”

“大学生活,不管是捷径也好,弯路也罢,只要是自己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算数。在城院生活、学习、拼搏的时光里,无悔!”许尔波说。


学生记者/金之炜  编辑/韩晨柯 郭佳



文:金之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